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互联网”新模式:中信与百度设立百信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18 15:22: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1月18日讯 11月18日,中信集团与百度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百信银行。这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深度合作、强强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标志着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百信银行的设立在中国银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具有标志性意义,开创了“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

  今年7月国家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同期,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进一步明确,以银行为主体,联合互联网公司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近日国家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互联网金融也被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互联网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积极响应,联合发起设立直销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这些用户每天向百度搜索框提交海量的金融服务关键词搜索和查询,使百度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金融服务分发入口。而中信银行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最早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在全国126个大中城市设有近1,300家营业网点。目前,中信银行总资产超4万亿元人民币,在2015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中信银行位列一级资本排名第33位,总资产排名第46位。百信银行将充分发挥百度和中信双方的核心优势,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

  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表示,此次双方共同发起设立直销银行,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也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直销银行必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金融+互联网”的强大合力,满足广大用户和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为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已经成为百度的战略重点,百信银行成立,使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开辟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新时代。这是互联网公司和银行之间彼此充分信任的一次坦诚合作,他相信双方的合作能产生化学反应,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百信银行融合了百度与中信银行的优秀基因,从成立之日起就是既懂互联网、也懂银行业的互联网+银行。他希望百信银行的模式,能给中国互联网金融提供一个有价值的样本和范例。

  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在发布会上表示:“百信银行将以‘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解决大众客户痛点与需求,做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中信银行和百度发起成立百信银行,是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将核心优势进行首度深度对接;在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银行过程中,百度和中信银行在各方面能力上都形成互补。客户服务方面,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和分发能力,使百信银行的服务和产品能快速、广泛触达网民,中信银行完善的账户体系和线下网点,保证了百信银行线上线下服务的标准化和高质量。产品开发方面,百度拥有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和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使百信银行能够动态、深入了解客户的个性需求;而中信银行领先的产品设计能力,也使得这些个性需求真正被满足成为可能。风险控制方面,中信银行和百度双方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中信银行顶尖的风险控制能力,将为百信银行业务的全面开展提供保障。

  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均表示,双方联合发起设立的直销银行,将严格按照银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执行,在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后实施。

  发布会当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分别宣布了一项普惠金融具体措施:中信银行从12月1日起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全免费;百度第三方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即日起正式启动 “常年返现计划”,消费者通过百度钱包支付,可以立即得到1%起的现金返利,且这项计划常年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