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虚拟现实万亿蛋糕诱惑 11只概念股被国家队狂扫货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3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1月18日讯 (记者 刘小菲)在A股市场,故事似乎是永恒的炒作题材和机会。就像虚拟现实概念,尽管对于很多人来说它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在谷歌正研发新款虚拟现实设备等消息的催化效应下,最近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上周以来,除了停牌的暴风科技安妮股份银河生物,A股市场上其他17只虚拟现实概念股集体跑赢大盘,其中易尚展示顺网科技利达光电涨幅均在40%以上。尽管昨日尾盘出现回落,以0.68%的跌幅收盘,但这依然改变不了这类股的短线机会。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机构在研报均表达了对虚拟现实概念股后市的乐观。他们一致认为该行业目前处于爆发前夜,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相关股票后市有望继续展开猛烈上涨。

  虚拟现实万亿市场规模可期

  所谓的虚拟现实,事实上就是通过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对人体进行欺骗,达到让使用者“身临其境”的效果。有分析认为,该技术的诞生为解决和处理要巨额资金和巨大人力投入,或者不得不承担人员伤亡危险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新方法。

  公开资料显示,虚拟现实技术早在20世纪60年代已经诞生,但真正掀起商业化普及化浪潮,还是去年的事情。2014年3月,Facebook宣布斥资20亿美元收购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VR,这引发了微软、谷歌、雷蛇等世界一流科技公司的跟风布局。

  据了解,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航天军工、城市规划与经营、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视频、游戏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不久的有望渗透到所有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学科和领域。机构普遍分析称,2016年或将成为将会成为虚拟现实的元年,华泰证券业在认为2016年VR市场将迎来小爆发的同时,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虚拟现实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约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长期来看,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万亿可期。

  上市公司跑马圈地“虚拟现实”市场

  在广阔的市场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虚拟现实技术来势凶猛。除了谷歌、微软等巨头之外,国内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地加入到布局虚拟现实的行列中来,欲在这场盛宴中分得一杯羹。其中名气最响的莫过于今年3月份登陆创业板的暴风科技。

  早在2014年,暴风科技就推出了专门自营虚拟现实设备的暴风魔镜,尽管一年多以来该业务仍处于“烧钱”阶段,但暴风科技的老总冯鑫坚持认为这是一个百亿美元的大风口。另外,华谊兄弟也强烈看好该业务的发展前景,今年4月份斥资2400万购得了暴风魔镜8%股权。虽然暴风科技因停牌错过了这次虚拟现实概念股的上涨盛宴,但机构普遍预测该股复牌将会展开强烈补涨。招商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给予了该股“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17年的EPS将会达到0.45元、0.60元和0.84元。

  互联网巨头乐视网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一款叫做“超级头盔”的VR眼镜盒,据了解,该产品不仅可以提供1000寸巨幕、15米的观影体验,还能进行瞳距毫米级调节;近期因“私募一哥”徐翔被查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大恒科技,也是一家不折不扣的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检测系统及部件和激光器及应用设备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另外,天音控股联络互动汉麻产业歌尔声学等上市公司也均在虚拟现实领域进行了布局。

  11只概念股被国家队扫货 中金等机构看好后市

  与上市公司跑马圈地虚拟现实市场相同,机构对虚拟现实概念股也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梳理上市公司三季报,发现在两市的23只具备虚拟现实概念的个股中,有20只股机构持仓比例超过了10%。其中爱施德慈星股份机构持仓比例均超过了70%,利达光电、深天马A三安光电长江通信、天音控股、歌尔声学的机构持仓比例超过了40%,暴风科技、华谊兄弟的这一数据则分别为23.71%和12.67%。

  同时,有11只虚拟现实概念股在三季度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其中京东方A得到了汇金和证金的一致青睐,合计持股12.99亿股。中央汇金大举买入了1111.66万股的水晶光电,以3.11%的持股比例晋升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另外,乐视网、歌尔声学、天音控股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均出现汇金的身影。

  虚拟现实概念价值重估潮起,这也成为中金公司2016年A股市场最看好的“虚拟现实”主题之一。中金分析师王汉锋博士直言:“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跨越萌芽期,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建议投资者关注收入扩张顺利且具有一定技术壁垒的公司。暴风科技、歌尔声学、联络互动则是最佳投资标的。”

  东方证券则最看好国内布局VR软件应用以及VR交互技术相关企业,除了暴风科技、联络互动、华闻传媒、易尚展示、东方网力佳都科技科大讯飞等龙头股之外,已经收购恒润科技、在VR内容及产品端布局完善的岭南园林、深耕VR培训的川大智胜后市也或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网证券刊发此文只为更好传播国家政策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虚拟现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华股份 24.40 -4.76%
2 丝路视觉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东方网络 6.86 -3.79%
5 梦网集团 10.88 -3.0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