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石化企业应智能化改造 九江石化率先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1-16 11:14: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16日讯 工信部13日在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召开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会。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称,石化企业要积极尝试智能化改造以实现提质增效。九江石化则宣布将于2015年底在行业内率先建成使用智能工厂,并出台企业级智能工厂标准规范体系。

  经近三十年发展,中国石化行业已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炼油、乙烯能力均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石化行业面临市场增速下降、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安全、环保刚性约束加大等诸多挑战。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石化行业想要提质增效,获取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须通过智能化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这条路。他同时表示我国正研究制定支持石化行业智能制造项目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九江石化是长江沿线中等规模的炼化企业,历经三年多建设,从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传统企业转型,初步形成智能工厂的基本框架。实现敏捷生产、提升经济效益;实现了装置数字化、网络高速化、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感知实时化。

  辛国斌表示,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之一。工信部2015年启动实施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包括九江石化在内的46家智能制造企业成为工信部首批试点示范企业。

  辛国斌指出,石化行业对装备的依赖性强,装备先进与否,决定着行业的进步程度。智能制造带动智能装备的发展,也带动了自主知识产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工信部在遴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过程中,突出强调要采用国产设备。

  九江石化、镇海炼化、燕山石化和茂名石化4家试点企业的先进控制投用率、生产数据自动数采率分别提升了10%、20%,均达到了90%以上,外排污染源自动监控率达到100%,建立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管理新模式,生产优化从局部优化、离线优化逐步提升为一体化优化、在线优化,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提质增效作用明显,促进了集约型内涵式发展。

  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股份公司副总裁雷典武表示,中石化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在完善提升现有4家智能工厂试点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工厂升级版并扩大试点示范范围,在“十三五”期间,将选择8到10家千万吨级大型炼厂进行“智能工厂”推广建设。智能油田、智能管网等智能服务建设也将同步推进。

  此外,他还透露,将加快建设智能石化,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建立集约化、一体化的经营管理新模式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新模式,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为载体的石化商业新业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