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 《引擎》首发式举行

  • 发布时间:2015-11-14 16:50: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11月1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引擎——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首发式”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紫光阁》杂志社社长闪伟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出席会议并讲话或发言。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为《引擎——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一书作了题为《党建是事业前进的“引擎”》的序言。何毅亭在序言中指出,航天事业很受社会关注,航天成就很为世人瞩目,因而航天团队备受各界敬重。航天团队为什么有一种特别的精神、特别的创新力和特别的战斗力?中央党校和中央机关的一批专家带着这个问题,从航天党建中寻找答案。他们历经两年进行了大量深入调研,反复进行研讨总结,撰写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做《引擎》,很好地体现了航天党建与航天事业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的引导力和推动力。要真正成为引导力和推动力,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否则就成了空头政治。书中指出,航天一院党建的一大特色是科学化,科学化首先就是实事求是,就是针对问题拿出有效的、长期管用的解决办法。因为要长期管用,所以必须注重系统化、精准化、机制化,必须运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建立科学的制度、科学的程序,并要科学地严格执行。航天一院的党建值得从各种角度关注。航天一院的党建探索,是航天党建的一个缩影,也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很好的营养源。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讲话中指出,航天的党建大有可关注之处。航天党建首先值得学习的是为国担当、勇于引领的精神。航天精神很重要一点就是为国担当,这在航天党建上体现出来就是勇于引领。勇于引领、善于引领、有效引领,这是航天党建的突出之处。其次是干在了实处,走在了前列。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经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一本书《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航天党建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书名上的这一要求。第三是精准化、科学化。这本书的副题是“党的建设科学化铸就航天梦”,切实反映了航天的特点。什么是党建科学化,党建是否能做到科学化,怎样探索党建科学化,党建科学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读了这本书,在这样一系列问题上虽然不是给出了唯一的答案,但是可以说都给出了航天自己独特的答案,而且这些答案对各个单位、各个方面都很有启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介绍了《引擎》一书的形成过程及重点内容。他指出,党的建设科学化重在实践。航天一院成立于1957年11月16日,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摇篮,是我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和各类战术导弹武器最大的研制基地。建院58年来,圆满完成国家历次重点工程发射任务,铸就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三大里程碑,圆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2013年3月,中央党校课题组走进航天一院,探寻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背后的动力源泉,挖掘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的航天一院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航天党建课题成果《引擎》是中央党校课题组对航天一院几十年来党组织建设的一次系统的总结和梳理,这个课题也是航天一院近来年来最高层次、最高水平,也是最有创新成果的课题。《引擎》一书系统地总结了航天一院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经验,精确地提炼出航天一院的管理模式,科学地回答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疑难问题。

  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原总编辑薛宝生,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教授戴焰军,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祝灵君,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熊洁,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贾世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组织部长韩可胜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与会专家认为:《引擎》一书的成果表明,党的建设科学化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一种系统的科学化的工作方法和实践。航天一院党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当中摸索了一套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科学方法,这些方法分别是:系统思维、技术民主和“四线合一”的管理模式。在这些科学方法的指导下,航天一院党委创新并完善了党代会年会制度、党员代表提案制度,在试验场和发射基地建立临时党委制度等,并制定了《领导班子工作议事守则》和“3333”党委书记科学化工作法。这些方法和模式是航天一院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成功实践,它不仅是航天一院和航天事业的宝贵财富,而且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田国良主持。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央党校出版社副社长崔宪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贾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晓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纪委书记章小芳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党建》杂志、《紫光阁》杂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求是网、中央党校网、理论网、央视网、党建云、《中国航天报》《航天长征》报等数十家媒体参加了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