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新三板扩容助力 5亿资金追捧13只创投股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01: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1月10日讯(记者 刘小菲) 随着IPO即将重启、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等重磅消息的出炉,沉寂已久的创投概念股成了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指数创出近3个月新高,紫江企业钱江水利华仁药业金字火腿昆仑万维大众公用等7只创投概念股集体涨停,云内动力保千里杉杉股份钱江摩托等个股涨幅均超过了6%。

  逾4亿元资金净流入13只创投概念股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有13只创投概念股实现了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4.85亿。其中杉杉股份以1.5亿元的净流入金额成为“吸金王”,大唐股份、云内动力分列亚军和季军,净流入资金额分别为9179.25万元和3931.7万元,光线传媒茂硕电源、金字火腿、博彦科技、东软展博、上海三毛、巨轮股份的净流入资金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3636.28万元、2840.67万元、1586.7万元、1405.41万元、1288.1万元和1151.14万元。

  IPO重启激发创投概念股上涨热情

  对于创投概念股掀起的涨停潮,市场普遍认为主要受IPO即将重启、注册制稳步推进等利好消息的影响。华安证券的一名策略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很多创投公司手里有大批的拟上市公司项目,IPO的重启意味着其投资周期将大幅缩短,在降低了投资风险的同时,其所获利润也增厚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如果注册制能够落地,企业上市就会容易得多,创投退出的周期会缩短,其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将实现流通,大大拓展了其升值空间。”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49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其中张江高科参股了5家,包括在深交所上市的嘉事堂和在香港上市的微创医疗等,海通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张江高科努力转型成科技投行,随着公司的PE投资链条日趋完善,未来投资收益增长潜力大。其2015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创投等服务业营收2.09亿,占公司总收入的达到了43%,而其主营业务房地产营收仅为2.77亿,占比为53%,

  另外,同方股份也参股了5家创投公司,钱江水利参股了4家,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南通科技等公司参股的创投公司也均超过了2家。从投资额来看,持有深创投逾20%股权大众公用以12.09亿的投资金额高居首位,复星医药、北京城建、张江高科、杉杉股份四家公司布局在创投公司方面的金额也均超过了5亿,分别为6.62亿、5.76亿、5.52亿和5亿。

  新三板挂牌企业4000家 扩容提升创投股估值

  除了IPO重启和注册制渐行渐近等政策利好,对于创投类上市公司来说,新三板的快速扩容,也为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提供了向上的弹性。

  截至昨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已达4000家,总股本2191.82亿股,流通股本817.35亿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在5月末表示,未来该数量可达上万家。上述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新三板的投资主体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中创投公司和创投基金积极参与新三板的转让与定增业务。另外,新三板将有效增加创投的退出方式,加快资金周转周期,具备较高的估值溢价。

  据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鲁信创投投资的企业已经挂牌新三板的超过10家,如奔速电梯、中创软件、胜达科技、科汇电子、山东天力等。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中交通力则是大众公用所投资的。另外,国务院在今年的6月份发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明确指出要加快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有分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也会为创投公司带来额外的收益。

  创投概念股利好众多,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个股选择尤为重要。长江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投资者可关注参股创投比例高的,在手筹备项目多的上市公司,大众公用、张江高科、东湖高新、鲁信创投、海泰发展苏州高新等个股均可积极布局。

  (中国网证券刊发此文只为更好传播国家政策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