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11月9日起实施并购重组审核优化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1-06 16:46: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自本月9日起,证监会将实施经过优化的并购重组全流程审核工作方案。该方案包括改革审核模式和审核重心、优化内部审核流程、改进事中事后监管等三方面核心内容。

  邓舸介绍,此次实施的并购重组审核优化工作方案具体包括六项内容:

  一是改进审核模式,由目前法律、财务人员随机搭配的双人审核模式,改为3人固定分组模式,分法律、财务、行业三个方面进行审核。

  二是调整审核重心。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充分尊重上市公司意思自治,避免做出实质性判断。除合规性以外,重点关注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充分性、一致性和易懂性。

  三是优化内部流程。一方面分为交易类型审核,其中非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经预审无重大问题的可不发反馈意见直接提交重组委审议;借壳上市和关联交易申请,预审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另一方面,改进审核专题会机制,从目前的每周固定召开审核会议调整为按需开会,不固定时间随时召开;同时借壳上市以外的重组申请实施批量上会,每组可安排4到6家。

  四是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包括完善中介机构执业评价体系,针对小错不断的中介机构,累积多次的可以降级评定;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在重组报告书中增加专项披露。

  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内幕交易查处力度,遏制利用并购重组信息炒作、套利行为。日常监管集中关注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对信息披露不真实、忽悠式重组、不履行重组承诺、财务欺诈、侵害投资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六是严格审核纪律。一方面要求审核全过程全程留痕,每个环节均有相关人员签字备查;另一方面,严格会见制度,规范审核人员与申请人或中介机构的会见程序,严禁审核人员与申请人或中介机构私下接触。

  据悉,工作方案将自11月9日后受理的并购重组申请将按照新流程审核。11月9日之前已受理的并购重组申请,将继续按照原流程审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