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任命方星海为证监会副主席

  • 发布时间:2015-10-30 15:39: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0月30日讯 中国国务院任命方星海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免去刘新华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资料显示,方星海曾在2011年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一行三会四委一把手,最难做的是证监会的主席。

  另外,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新领导分工已经确定,新上任的方星海将接替刘新华分管国际部和会计部。

  方星海工作简历:

  方星海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随后由教育部公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就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7月至1998年8月任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后任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协调部主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等职。

  2014年至今,方星海出任中财办经济一局局长,中财办经济一局刚刚由经济一组更名而来,该局的职能是负责宏观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制定工作。

  方星海是推动上海在2020年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人物。

  方星海履历:

  师从诺奖得主,曾任上交所副总经理

  方星海出生于1964年,现年51岁,浙江温州人,有着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方星海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86年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一年后又申请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转校攻读经济学博士,担任他博士生导师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时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蒂格利茨。毕业后方星海于1993年到世界银行就职,在此后的5年时间,方星海一直担任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投资官员。

  据媒体报道,1998年,方星海接受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国担任建行集团协调部主任,积极推动建行上市。

  2000年,方星海离开建行,加入银河证券,担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

  2001年7月开始,方星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彼时,周小川正任职证监会主席。有分析认为,方星海是周小川任职证监会期间吸收的一批海归人士中的一员。出任上交所副总经理期间,方星海积极推进证券行业的改革开放,他曾表示,加快开放只是手段,目的是促使中国证券业发展成健康、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行业。“允许国外券商兼并经营不善的证券公司,兼并后保留原公司牌照和业务范围,并给外方以控股地位,这是当前比较可行的一种加快开放的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