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小牛在线余军:借势央行双降 P2P突破资产开发瓶颈

  • 发布时间:2015-10-26 11:2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余军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二十三期我们邀请到了小牛在线COO余军,他认为,央行双降有利于P2P突破资产开发瓶颈,平台后期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降低到合理水平。

  10月23日晚,央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24日起将进一步降准、降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借势央行双降,目前很多网贷平台将顺势而为降低P2P收益率。

  我认为,平台后期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降低到合理水平。并且这也是响应国家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促使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同时更是为了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安全资产,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而做出利率调整。从大环境来说,行业利率调整已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整个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下调收益

  10月24日起的降准、降息,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第6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受此影响,各类利率都呈现逐步下降趋势。而对P2P投资者收益率而言,下降速度明显较快,已从去年11月的16.3%下降至今年9月的12.63%。根据盈灿咨询的研究报告来看,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经跌去了一半。

  而且从整体走势上还看不出企稳迹象。而影响综合收益率走势的一是无风险收益率,二是风险补偿率。

  所谓的无风险收益率可以是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也可以是国债收益率或者国有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可以实现年化3%-5%的水平。在此之上,就是投资人需要的风险补偿了,也即是风险补偿率。

  从无风险收益率来看,中国处在降息周期中,以一年以下的贷款基准利率来看,2013年以来,中国央行进行了多次降息动作,在最近一次10月24日降息之后,目前中国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35%。

  而对于风险补偿部分,则要看整个网贷行业的稳定程度、政策、平台的增信方式等是否出现较大波动。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7月份《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一方面明确了网贷行业的合法地位和监管原则,利于行业的正规化、透明化,利于降低网贷的风险补偿,但由于进一步的细则并未出台,合规的边界还不清晰,但却留下了风险补偿上升的可能。

  因此,总体上来看,到年底无风险收益率维持稳定,但风险补偿还会缓慢下降,这会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还会缓慢下降,对比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网贷平台中民营系综合收益率水平、借款人管理费水平等简单测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可能会缓慢降到12%附近。

  助推创新

  即使收益率遭遇滑铁卢,但与多种“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相比,互联网金融的收益率和传统金融的收益率所存在的利差,成为客户选择的驱动力。

  如今,P2P网贷行业的交易量在不断创新高。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2015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历史上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从最近两个月成交量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成交量均以超过1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如今,多家P2P推出的产品在几分钟内被抢光,不少投资者投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从P2P行业总体来看,满标用时下降的平台多于满标用时上升的平台。这说明网贷行业在投资人数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多数平台的投资需求量巨大,投资人介入比较踊跃,进一步降低了满标用时。

  多家P2P公司顺势而为降低收益率。我认为,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是一个极好现象,目前社会融资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民间借贷平台等融资成本太高,从而拉高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

  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预示整个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正在下降。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借款人选择了P2P作为融资渠道。9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借款人数继续上升,借款人数达到了56.9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了3.58%。

  而网贷平台收益率、利率双降是释放平台风险的表现,说明网贷平台风险开始释放和理性回归。从2015年以来各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来看,9月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55家,问题平台发生率下降到今年来的低位,为2.22%。这对网贷行业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也是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好征兆。

  随着P2P投资收益率下降,P2P资产的价格空间也就更加灵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9月1日起实行,用年利率24%和36%这两个数字,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区间红线。

  当P2P投资收益率从12%下降到10%时,那么P2P资产的价格空间将多了2个百分点,这无疑为P2P资产端的创新提供更多空间。很多平台开始涉足基金、保险产品、消费金融、保理、融资租赁等低利率产品。

  个人简介

  余军,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有多年服务过数十个上市公司、互联网经验,并经营过两个百亿级P2P平台,在自媒体市场营销上有卓越的成绩,是2014年中国年度品牌经理人、中国企业自媒体专家委员,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EMBA讲师,现任小牛在线COO。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