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专家:中国发展绿色金融困难重重 盈利差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0-21 17:22: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 胡爱善) 在10月20日举行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在中国发展绿色金融面临蛮多的困难,目前绿色金融这一领域的贷款比例很小。他指出,最大的矛盾是无法解决公益性和盈利性之间的差距。

  李晓西教授在在2014年担任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共办的绿色工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他在过去几年里面,一直带领着一个团队在研究绿色发展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国的30年来绿色发展的情况,每年都有年度的报告做出评估。

  李晓西说,绿色金融还是带有公益性,银行要给环保业以信贷,如果抓不到很好的项目的话,银行业就很难有好的盈利。“绿色金融具有公益性比较好,但盈利性比较差的特点。”他建议,银行业要把绿色的产业选好,把盈利的环节找好,这样既能可以盈利,又能环保。

  在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环保成为与会中国学者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关心的话题。“环保如果能落实,对‘一带一路’很重要,对中国建立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非常重要。”李晓西在大会上发言指出,“一带一路”上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环保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说,“在中国无论是政界、商界、学术界,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把资金和技术输出出去,但是一定不能把我们的雾霾,把我们的污染输出到外国,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国家,还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近年来在环保领域的努力正在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美国新兴市场首席执行官哈瑞尔达•考利在论坛上指出,“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非常重要,为了一些全球共同的问题应负起自己的责任;这包括气候的变化问题。中国最近也做出了一些决定,在这方面也为其他的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最近,中国也制订了一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计划。现在中国已经更多的使用太阳能等新型能源,这给其他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共同解决该全球共同问题提供了榜样。”他说。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我认为,中国在环保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的作用。他强调“保持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之间达到平衡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来说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