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销售遇冷频延期 基金公司营销能力遇严峻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42: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 张明江) 自今年6月股市巨震以来,新基发行遭遇严峻挑战。Wind数据显示,单月新发基金数量从高峰期的144只降至10月份的1只(截至10月20日),发行规模也从高峰期的3347亿份降至9月的86亿份。

  面对新基发行的严峻形势,基金公司纷纷延长新基发行期。其中9月认购期最长的为华润元大稳健收益,认购期为44天。

  业内人士表示,单纯依靠延长募集期难以改变新基发行窘境,这将考验各家基金公司的营销能力。

  9月基金规模反弹 主要依赖货币基金

  10月19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截至9月末,我国公募基金已增至100家,管理资产规模6.69万亿元,这是7、8月份公募基金规模连续缩水后,公募基金管理资产首次反弹。

  数据显示,9月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较8月略增558.93亿元。不过9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累计缩水1842.25亿份,而9月新发基金规模仅129.91亿元,作为避风港的货币基金上月份额大增1988.88亿份。可见,9月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得益于货基份额大增,新发基金规模依然不尽如人意。

  新发基金数量降至冰点 10月仅1只基金成立

  新基金发行数据好坏与否全看股市“脸色”。去年股市表现波澜不惊,新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数量也相对平稳。今年上半年,随着股市快速上涨,新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发行数量和首募金额也持续蹿升,单月新发基金数量从1月份的59只增至今年6月份的144只,首募份额从1月份的806.05亿份增至今年5月份最高时的3347.99亿份,上半年中有4个月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在20亿份以上。

  不过自6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热情随着股市巨震二迅速降温。虽然6月份单月发行144只基金创下历史记录,但首募份额却从5月份的3347.99亿份迅速滑落至2392.55亿份,8月份和9月份已降至169.08亿份和86.81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4.97亿份和6.68亿份。

  10月以来市场上仅有华润元大稳健收益1只基金成立,不过该基金认购起始日在9月,10月新发基金尚未有一只成立,新基金发行已降至冰点。

  延期募集频现 营销能力遭挑战

  新发基金连续三个月遭受冷遇,新基金延期募集再次成为市场常态。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共有13只新基金先后发行、成立,其中认购天数最短的为博时裕盈纯债,认为期为1天,认购期最长的为华润元大稳健收益,认购期为44天。

  华润元大稳健收益认购起始日期为2015年9月1日,虽然将认购截止日从2015年9月21日延长至2015年10月14日,但是华润元大稳健收益A、华润元大稳健收益C份额仅为2.26亿份、2. 73亿份,合计份额仅4.99亿份。

  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已成立的新基金首募份额最高仅为20.76亿元,仅3只基金首募份额超10亿份,博时裕盈纯债、兴全稳益、中欧兴利、国寿安保稳定回报等10只基金首募份额均在10亿份以下,其中4只首募份额低于3亿份。

  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6只基金在发,其中12只基金认购天数在25天以上,平均认购天数为20天,其中中邮新思路、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两只基金认购天数多达38天,工银瑞信丰收回报、南方顺达保本、东海中证社会发展安全、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认购天数亦在30天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单纯依靠延长募集期难以改变新基发行窘境,这对各家基金公司的营销能力形成严峻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