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TPP对中国经济有影响 但短期影响不大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56: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中国未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一事件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影响,但短期影响不会很大。

  盛来运称,首先,TPP从签署初步意向到最终通过和实施还有一个过程,期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第二,中国对这件事情已经有一些应对的措施,比如说我国加快推进双边自由贸易的谈判,同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的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一些影响。“更重要的一点,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最终的贸易还是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所以,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对于进入中国的市场还是抱有浓厚的兴趣,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双边合作。因此,短期的影响不是很大。”

  同时盛来运还表示对此事要高度重视,因为TPP毕竟是一个多边的贸易制度建设的规定,而且TPP所涉及的12个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将近40%。“如果真的按照这个协议规定实施的话,将有近两万宗产品能够实行零关税,所以对我们的外贸还是有一些压力。”盛来运称,“我们要抓住机会,加大国内调整产业升级,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使之成为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一种正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