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四大措施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6 14:1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指出,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取得初步进展,今年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加大了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工作力度。

  王炳南指出,目前农村电子商务扩大了农村消费。网购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的消费,同时也有效地释放了农民消费潜力,也是当前农村消费的热点。推动了农民的就业和创业。例如,2014年,甘肃省在贫困地区办网店达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此外,2015年以来,仅京东这一家企业,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它发展的乡村推广员达10万人,发展效果比较明显。

  此外,商务部积极开展了256个综合示范县方面的工作,其中2014年第一批的八个省56个示范县的效果良好。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这56个示范县已经建立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81个,配送中心7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达到4213个,开办了网店达到3.9万家,新增电商网民有190万人。经济方面的效果,比如在工业品下乡方面的工业品销售额达到了589亿。农产品进城方面实现的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93亿,并且拉动了乡村的旅游消费达到32亿。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把农村电子商务这项工作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把农村电子商务这项工作作为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商务部加大了农村电子商务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了统筹协调。商务部会同19个部委,今年出台了《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这个《意见》也是前期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文件,也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指导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指明了农村电子商务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二是积极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工作。从2014年开始,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了这项工作,安排了中央财政资金48亿元,两年里支持256个示范县发展电子商务。在示范县里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103个。通过资金的支持,应该说促进农村,特别是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县和集中连片的贫困县,形成“造血”的机制。

  三是努力地营造发展环境。开展了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并且会同质检总局推动农产品冷链标准化建设。

  四是开展了人员的培训。针对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的现状,利用国家电子商务人才的再教育培训基地平台,指导地方政府开展教育,鼓励企业加强这方面的培训。从去年的8月份到目前为止,在不到一年之内,累计培训了20万人。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