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现四连涨 计算机等五板块吸金能力大增

  • 发布时间:2015-10-14 10:35: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刘小菲) 国庆假期过后,A股市场的进一步回暖,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随之出现强劲反弹。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数据发现,10月13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523.98亿,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4.2亿。这已经是两融余额节后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回升,市场看多情绪升温。

  从行业板块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房地产、机械设备、传媒板块吸“金”能力大增,融资合计买入金额均超过了20亿。

  融资融券余额四连涨

  2014年末,A股市场开启了一波“任性”上涨,融资融券规模也迅速膨胀。Wind数据显示,2014年12月24日,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2015年5月20日,两融余额突破2万亿,6月18日达到了2.27万亿的历史峰值。但是自六月下旬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两融余额也呈现断崖式下跌,9月2日,两市融资余额重回1万亿下方,9月30日更是跌至9067亿元,创出年内新低。

  国庆假期过后,随着场内杠杆融资风险的有效释放,加之市场不确定因素逐渐减少,股指下跌动能减缓,两融余额再度走高。据wind数据显示,节日四个交易日的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9224.06亿、9237.64亿、9479.78亿和9523.98亿。值得注意的是,10月12日两融余额劲增241.14亿,单日增幅为6月2日以来最大。

  计算机板块融资买入额最大 成长性良好是主因

  由于两融市场节后出现快速回暖,融资客也加大了扫货的力度。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对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融资买入及偿还情况进行梳理发现,近四个交易日所有板块全部实现了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的合计买入额度最大,为242.02亿。其中遭证监会处罚的恒生电子融资买入金额高达15.14亿。

  事实上,对于计算机板块来说,融资大量买入早已经不是件新鲜的事情。统计显示,不管是在两融余额创出历史峰值的6月18日,还是在年内新低的9月30日,计算机板块都稳坐行业融资买入金额的冠军宝座。对此,市场普遍认为与该板块的成长性密不可分。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节后融资买入了39只计算机股,八成以上在前三季业绩实现了预增。对于该板块未来的走势,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已回调至价值投资区间,战略性建仓机会开始显现,齐鲁证券认为易华录广联达拓维信息科大讯飞数字政通立思辰;优炫软件、易销科技、易所试等个股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并兼具向上弹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融资强势做多非银金融板块 券商股买入额占七成

  除了计算机板块,非银金融板块也破受融资的青睐。据wind统计,节后四个交易日该板块融资买入金额为239.8亿,而整个9月份该板块也不过获得了800亿元融资买入。

  从细分行业来看,其中券商股的融资买入金额为161.35亿,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中信证券获得买入额最多,为35.88亿,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紧随其后,分别为13.67亿和10.97亿。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其他14股也均获得了5亿以上的融资买入金额。

  另外,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对历史数据进行了梳理,发现从去年10月28日至12月8日期间,可交易的券商股全部走出了翻倍行情,但在这期间融资买入券商股的金额达到了3180亿,其中中信证券超过了600亿元。

  面对融资客的持续加码,多家机构认为这对券商股的重拾升势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该板块在经历了前期调整后目前PB为仅为2.1倍,低于历史平均的2.3倍,低估优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国金证券认为券商股在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一触即发,投资者可积极入场。

  地产等其他三板块受追捧 个股投资机会曝光

  除了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板块,房地产、机械设备、传媒也成为融资买入最多的主要方向,节后4个交易日的买入金额均20亿元以上。

  对于房地产股,安信证券建议关注龙头以及供需相对健康城市类个股,如嘉宝集团世联行中房地产华夏幸福等;中银国际从估值和盈利增长预期的角度出发,为投资者推荐了应流股份光电股份四创电子菲利华豪迈科技南方泵业浙江鼎力等机械设备股。此外,北京文化新文化歌华有线皖新传媒光线传媒广电网络等传媒类个股受益于政策扶持,成为国泰君安、爱建证券等多家机构一致看好的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