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基本面改善+国企改革推进 超跌有色股秋收行情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30: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刘小菲)随着去杠杆接近尾声,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煤飞色舞“成为最大的亮点。据wind统计,在过去短短的三个交易日中,有色金属板块合计上涨16.15%,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中排名第三。板块内的78只个股集体跑赢大盘,占比近八成,其中兴业矿业银泰资源华友钴业分别以33.26%、28.4%、28.29%的涨幅名列前三。

  对于近期有色股的集体飙升,多家机构将其归功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事实上,前期股价的超跌、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以及国企改革的全面铺开,都为四季度有色金属板块的持续上行提供了动力。在此基础上,安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四季度继续超配有色,并认为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前期大幅杀跌的有色股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多因素促价格反弹 10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或翻倍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受挫、嘉能可等部分矿业巨头减产消息的刺激下,有色金属价格展开了脉冲式反弹。据中国网财经粗略统计,自10月份以来,伦铜、伦锌等多种贵金属期货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5%,其中锌价在上周五创下了12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国际金价更是创出近七周新高。

  除了外盘形式的向好,国内宽松货币预期、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也为有色金属行业持续景气提供了保障。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央行降准预期虽然没有兑现,但放出了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把利剑,多家机构认为,央行此举为进一步政策宽松创造了有利条件,中金的一位分析师预测年底前央行还将进行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另外,财政部在9月份发布了支持稳增长政策的措施,兴业证券认为,在稳增长政策如期加码的背景下,资源类产品的需求得到改善,金属价格回暖的概率极大。

  行业暖意频现,相关上市公司的日子也逐渐变的好过起来,这在三季报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有34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0家业绩预喜,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有望翻倍的公司达到了10家,其中安泰科技预增幅度达到了1335.98%,西藏珠峰、沃尔新材、天通股份紧随其后,其业绩预增幅度为711.2%、470%和400%。

  板块市盈率两个月降200多倍 估值逼近历史低点

  自6月份攀登上5178点高位以来,A股就开始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调整,并在8月26日创出2850点的阶段新低,在此期间,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接近50%,不仅大幅跑输大盘,更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表现垫底。个股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期间近六成个股股价腰斩,其中东方锆业跌幅达到了72.63%。

  伴随着股价的一路下行,有色板块的估值也跌至历史谷底。wind数据显示,2008年10月23日,有色金属板块指数跌至340.8点, 其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5.51倍,今年6月12日,随着牛市的疯狂,该板块指数创出2805点的新高,其动态市盈率则随之飙升到了259倍,然而如此好景维持了不到三个月,到8月26日收盘时,该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重回30倍下方,而板块内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更是达到了36只。

  方正证券认为,经过了三个月的调整,A股市场上的优质股已经跌到了较为便宜的水平,盛达矿业楚江新材利源精制等有色股出现了一段时期的最佳买点。海通证券分析师则称,在当前市场信心依旧脆弱,波动率依然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有色金属等具有极强安全边际的股票无疑成为最合理的选择。

  5只国资控股公司股票停牌 有色行业国企改革加速

  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有色金属行业国有资源众多,据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在该行业内央企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有17家,地方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近20家。尽管规模巨大,但产业集中度低、盈利能力低下、在国际上无定价权等问题日益凸显,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早在2014年6月,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与十四冶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铝下属的设计院所,业绩普遍认为这标志着有色金属行业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2014年12月份,作为广东国资改革龙头的广晟公司称,计划在2018年基本完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组工作,资产证券化率达70%,今年8月中旬,广晟有色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截至发稿时仍未复牌。除此以外,昨日还有24只有色股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吉恩镍业铜陵有色中钨高新西部材料为国资控股。

  2015年9月13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终于落地,市场人士认为,不论是央企整合还是地方国资改革必然会加速推动,成为A股市场贯穿四季度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有色金属行业未来国企改革可能沿着两条主线演绎。其一,集团内部相近对外业务线的合并,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战略,做大做强相关产业,提高公司整体对外竞争力;其次是通过集团资产注入,实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实力。中色股份、亐铝股份、驰宏锌锗、中钨高新成为最佳的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