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啃哥张驰:1分钱交易系制度问题 预计今年调整规则

  • 发布时间:2015-10-09 16:41: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文举  责任编辑:张恒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9日讯(记者 王文举) “1分钱交易”现象在新三板市场已经屡见不鲜,而在1分钱成交后股价动辄千倍涨幅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市场眼球同时,也带来很多质疑,认为避税者有之,认为利益输送者有之,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合理现象,不违规不违法。

  这种吸引眼球的1分钱交易现象,投资者到底该怎么看待,背后原因如何,对市场有何影响,相关交易方式未来会否有所变化?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独家采访了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他认为,1分钱交易背后的动机有多种,这一现象的存在归根结底是制度问题,相信管理层很快会做出相关调整。

  交易规则允许 交易动机多样

  张驰介绍,新三板市场协议转让中1分钱交易反复出现,实际上这是新三板交易规则允许的,协议转让交易方式中,一种方式是点击成交,投资者在系统上报出卖出数量和价格,谁都可以看到,点击确认就成交。另一种方式是互报成交,卖方在系统中报出数量和价格并设定好交易密码、交易单元号,买方只有知道交易密码和交易单元号,输入同样的金额和价格交易才能成交,否则不能成交。

  “因为交易方式有两种,所以在同一时间点,既可以是0.01元成交,也可以是10元甚至100元成交,这都是交易规则允许的。”张驰说,我们了解新三板,要清楚了解市场交易规则,同时也要摒弃A股市场的惯性思维,因为原则上,同一时间可以出现1分钱和100元两个成交价,所以不能说股价是从1分钱涨到100元。

  张驰认为,这种交易方式可以理解成员工内购价,外面的普通市场投资者买不到,所以对市场上不会形成什么负面影响,也没有参考意义。

  而对于现在众多公司都出现1分钱等低价交易,张驰也介绍,关于交易动机业内人士包括管理层讨论过很多次,能卖100元的股票却1分钱卖,其出发点很多种。第一种可能是还原股权代持问题,“这股权本身不是我的,但登记在我名下,一旦在新三板挂牌,我把它还原给实际持有人,此时就不能按照市价来买卖”。

  第二种动机就是避税。“按道理来说,股票买卖不能低于净资产价值”,张驰认为,0.01元是很夸张的操作,实际上正常的操作是净资产的协议转让,调整股权结构,现在大多数是这样操作。

  张驰指出,新三板是发展中的板块,所以现在也没有对1分钱交易的限制,而且这种交易成交量比较小,所以税务部门也没有核查,但不查并不代表不用交税,因为纳税义务是终身的,而公司净资产金额也可以查到,并且交易记录可以查到,所以任何时候税务部门想查,就可以让交易者补缴相关税费,所以说逃税只是暂时的,是税务部门没查,因为交易记录会一直存在,也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

  第三种可能是股权换业绩,或者就是利益输送。张驰告诉记者,公司1分钱把股份转让给下游客户或供应商,然后从采购和销售方把价格找回来,把企业利润做大,相当于用股权价值交换企业利润,通过这种方式做高市值。“这种方式是最可怕的,这就是利益输送”,张驰说,所以前段时间证监会直接进场检查20多家企业关于低价成交的原因,说明监管层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还有一种可能是博眼球。实际上1分钱价格成交量并不大,很多是1000股或者2000股,而有些投资者甚至只想去试一下看能不能成交,然后,这个记录就出现了。

  根源是制度问题 建议把互报成交方式放到盘后

  “实际上归根结底,这个现象存在是交易制度的问题”,张驰认为,新三板最初不应该有这种定向转让或者说互报成交制度存在,现在有观点认为应该把互报成交转让方式放到盘后去,收盘后3点到3点半之间进行,不和其他交易方式放在一起,这是一个普遍的声音。

  他还介绍,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一步到位,肯定是逐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股转公司也在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放到盘后交易外,还有一种观点是直接取消互报成交的交易方式。

  作为长期浸淫新三板的研究者,张驰建议把互报成交方式放到盘后。因为从现在市场成交看,这是市场需要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让持股人把特定数量的股票以自己想要的价格卖给特定的人,而在A股市场就有很多的限制,这种灵活的交易方式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应该存在下去,关键是如何尽量规避这种方式的负面利益输送等问题,怎么能把利益输送和正常股权代持还原或者股权激励等区分开。而调整应该不会太久,预计今年可能就会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