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美经济合作更加开放务实 习主席访美成果盘点

  • 发布时间:2015-09-29 16:2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29日讯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中美双方在各个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其中有近20项涉及金融和贸易合作,体现了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下,双方经济合作更加开放、务实。

  共同稳定国际金融体系

  中美双方确认并重视国际金融机构自建立以来对促进全球增长、提高收入、减少贫困和维护金融稳定所做的重大贡献。双方决心通过提高其资金能力、改革其治理和提升其有效性和效率,继续强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银行、泛美开发银行。

  其中,中方将按照其自身能力有意义地增加其对多边开发银行软贷款窗口的捐资。这一承诺被外媒解读为中国就亚投行问题向美方释放的善意。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官员宣布,中美在亚投行方面结束分歧、达成共识:中方承诺妥善处理美方关切问题,并确保对世行及其他与亚投行存在竞争关系的地区机构“显著增资”。美方则表示认识到亚投行治理标准在持续演进和改进。

  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曾被认为是布雷顿森林国际金融体系自1944年建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美国一直拒绝加入亚投行。英国《金融时报》称,美方的最新表态显示美方希望为美中角力的这一章节画上句号,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恢复正常关系。

  美方支持中方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承诺,相应地,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纳入SDR篮子。

  同时,美方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再次确认份额的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更好地反映IMF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玉玮认为,作为全球两大系统性重要经济体,中美双方应该共同肩负起维护国际金融秩序的重任。有理由相信只要中美齐心协力,两国形成的强大合力一定会积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并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中美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正在进行中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业已取得的进展,两国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自2008年正式启动,至今已耗时7年,历经21轮正式磋商。由于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始终没能达成双边投资协定,造成中美双边的直接投资发展滞后。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存量占美国吸收外来投资直接存量不到1.5%,美国去年对华实际投资额占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在3%以下。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一旦达成,将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场准入限制,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释放出更大的投资空间和增长潜力。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九轮谈判中,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在9月进行的最近一轮谈判中,双方再度交换了各自的负面清单,但对清单尚未达成共识。而此次两国领导人“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的表态,无疑将为谈判进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称,两国元首这一表态具有历史性意义,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或尽快达成BIT,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达成BIT协议将起到引领效应,进一步夯实中美互信的经贸基础。

  放松外资国家安全审查

  中美双方承诺,其各自关于外资的国家安全审查(在美方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的范围限于属于国家安全关切的问题,不通过纳入其他更宽泛的公共利益或经济问题将审查范围泛化。当一项投资存在国家安全风险时,双方将尽可能快地通过各自审查程序解决风险,包括在合理且可能的情况下,采取有针对性的缓和措施,而不是禁止投资。

  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是一个涉及16个部委的联邦政府跨部门机构,对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意愿的不断增加,而CFIUS屡屡扮演“拦路虎”的角色:三一集团在美风电项目被封杀、华为中兴被美国通信业驱逐等等,CFIUS的严格审查令中企望而生畏。

  而此次中美双方关于外资国家安全审查的共同承诺,无疑为两国企业创造了更为开放、宽松的投资环境。

  美方还承诺,对中国国有企业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无独有偶,9月中旬中国颁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称,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撰文称,中美两个经济大国正在加深相互依赖关系,中美两国已经成为影响世界走向的命运共同体。

  双方企业签订一系列大单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周永生表示,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一直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积极面。中美两国在历史上因为意识形态等多种原因,致使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并不太多,“但是现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在扩大。”周永生称。

  在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企业界的交流合作成果颇丰,大单不断涌现,而且多集中在高科技领域。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中银租赁和国银租赁与波音签署订购300架波音飞机协议;波音公司将在华建厂,这也是波音首次将其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

  美国泰拉能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协议。

  百度将与微软正式宣布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带给用户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务。同时,百度也将通过“Windows 10直通车”提供Windows 10下载升级服务。

  浪潮集团与美国思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首期共同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中浪潮占股51%、思科占股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