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9-23 15:30: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9月23日讯 保监会今日发布《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目标。具体来说,放开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后端,健全支持鼓励行业创新变革的体制机制;培育龙头型保险中介机构、区域性专业代理机构、个人代理人群体等多层次的中介市场主体;建成功能定位清晰、准入退出顺畅、要素流动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形成主体管控有效、行政监管有力、行业自律充分、社会监督到位的四位一体保险中介监管体系,促进保险中介更好发挥对保险业的支持支撑作用,服务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六大任务。一是着力完善准入退出管理,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二是着力鼓励推动变革创新,提升中介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强化自我管控,促进行业提质升级;四是着力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五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注重行业自律作用;六是着力加强信息披露,发挥社会监督效力。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意见》体现六大精神。一是坚持以市场取向建立发展体系。二是坚持以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坚持以自我约束夯实发展基础。四是坚持以转变职能明晰监管定位。五是坚持以四位一体构建监督机制。六是坚持以改进方法提升监管效率。

  而此前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保监会共组成543个检查组,派出监管干部2000多人次,共查实违法问题937个,处罚机构359家次、责任人员385人,其中,吊销许可证62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7家,罚款2800多万元,撤销资格31人,行业禁入1人。

  另外,有效处置重大风险。对某保险代理公司违法销售“华融普银”理财产品案件,及时介入,果断移送到检察机关;对某寿险公司保险营销员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迅速处置,有效防止了连锁反应;对某保险代理公司员工不当股权激励的遗留问题,开展现场压力测试,妥善化解纠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