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回应官方与智库数据差异:或因统计方法不同

  • 发布时间:2015-09-17 11:29: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9月17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在回应“中国官方数据与智库数据间差异”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是遵循了国际标准和原则,但由于统计方法、统计原则和统计内容不同,可能会与智库数据存在差异。

  贾楠称,第三方智库数据的来源可能是通过网络以及各种已经公开的一些报告,按照年度对中国企业计划进行对外投资的信息汇总形成的数据,而中国官方的对外直接投资的统计数据是按照国际的统计标准,对企业实际发生的直接投资进行统计汇总的。“由于统计方法、统计原则和统计内容的不同,官方统计数据与有关智库之间的数据可能会存在着差异。因此我们建议,有关方面在发布数据时,应该同时公布数据搜集的方式、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这样更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使用数据,也容易理解不同数据来源造成的这些差异。”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亦表示,荣鼎、美国企业研究所等智库的统计研究方法和数据来源,与政府部门按照国际标准采用的方法是有差距的。“举一个例子,比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和荣鼎的统计,关于投资的时间,我们是按照投资交易的时间来进行统计的,但是荣鼎公司会按照企业披露的或者媒体上披露的一些信息来计算。再比如从投资内容来看,我们是按照企业分阶段,比如说一项投资分很多年完成,但是荣鼎公司会按照一次性的总的投资,全部投资都算在里面。我们按照10%股权的企业算作直接投资,但是荣鼎公司的研究是按照1亿美元以上的投资才计入。还有,投资的范畴上,按照我们的统计标准,境外融资的投资是不计算在内的,但是荣鼎这些智库是把境外融资也算在里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