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合众人寿与中发集团联手打造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9-15 16:46: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 一边是巨额的存量资产亟需盘活,但流通市场几乎空白;另一边是社会可投资本快速积累,但投资渠道仍然欠缺。因此,搭建一个专业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显得异常重要。

  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金所”),9月13日成立仪式在吉林长春举行。长春市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管树森,市金融办等市、区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中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及中发集团与合众人寿等关联公司的主要管理干部参加了成立仪式。

  打造专业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

  北金所的成立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扶持,公司也本着“创新、安全、便捷、稳定”的经营理念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结合全球金融发展与互联网技术创新,倾力打造国内专业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

  在健全风险管控体系的基础上,北金所依法为机构、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专业、可信赖的投融资服务,提升资金流转效率,缓解中小企业及个人融资难的问题。并在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前提下,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稳定人民生活做出贡献,为地区经济、公司股东及相关利益者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北金所担负着集团内外资产整合及流通重任,战略定位为立足基于企业、金融机构资产交易服务和基于互联网用户的资产管理服务。

  北金所的战略定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提出的“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的要求,力图通过财富投资和资产交易盘活存量资产及资金,凭借互联网的高效运作模式贯穿金融通道,切实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国仅信贷资产存量在2014年就高达85万亿,并且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130万亿,这部分存量资产亟需盘活。而根据预测,我国为保持7%的GDP增速,每年需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15-20万亿。巨额资金需求和存量资产不流通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

  四大平台盘活巨额存量资产

  在吉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北金所将陆续开展四个方面的业务,具体来看,北金所的商业模式主要也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平台的搭建上,包括非标资产流通平台、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平台、基金销售平台),四类平台的建设将分阶段逐步实施。

  非标资产流通平台,是北金所的核心平台和业务模式,即通过对消费金融资产、对公贷款、房地产融资、租赁及运营资产等多类非标资产的获取,以产品定制的模式,将相关的资产进行结构化和类证券化的处理,并通过平台进行产品分级,分别对应出售给不同类别资金投资者。

  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参照目前主流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平台的模式,将包括货币基金、公募基金、保险理财、P2P产品等多种互联网理财产品整合到北金所平台上,通过对产品的打包、分类和增信,实现对目标客户人群的销售。

  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平台,基于更加安全有效的业务模型,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北金所将实践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网络融资平台服务。

  基金销售平台,在平台中嵌入各类基金产品,如指数基金、行业基金/主题基金、保险基金资产、私募基金等,逐步成为品类齐全,信息快捷,交易方便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

  北金所遵循“创新发展、稳健经营、专业规范”的基本原则,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阶段完成四大平台的搭建和运作。预计在3年之内,北金所将达到总共300万有效注册客户,实现1000亿的交易量规模。

  进一步实现“大金融”战略布局

  北金所是基于股东单位中发集团和合众人寿“大金融”的战略布局而成立的,是中发集团和合众人寿综合金融的重要载体,承接着构建金融产业生态圈的重任。

  中发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产业辐射全国的大型民营投资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大金融、大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目前,中发集团已拥有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债权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募基金销售、典当、小贷、担保、私募基金等众多金融牌照。中发集团旗下的合众人寿致力于打造以保险为核心,以养老医疗、互联科技为辅助的上市金融保险集团。

  北金所将依托股东中发集团和合众人寿的优势金融资产,担负集团内外资产整合和流通的重任,同时将整合股东客户资源,将北金所的发展锲入到集团“大金融”、“大健康”、“大文旅”的战略布局中去。

  合众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北金所运营风险可控,并在最短时间内让业务稳定运行,在北金所成立初期,将优先以集团内部的资产为首选,开始非标资产流通平台的搭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