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分级基金规模集体缩水 新基金发行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9-12 09:38: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9月12日讯 公募基金的热情和火热刚好在初秋完全退却。8月份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为负,9月初依然有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深陷下折漩涡,双重打击之下,公募基金新基金发行在提前“入秋”,发行数量和首募规模双双下降。

  在刚刚过去的8月,“寒潮”再度袭击股市,A股继续调整震荡,公募基金业绩也再次滑坡。数据显示,8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3.03%,混合型基金为-8.28%,QDII为-3.89%,债券型基金表现稍好,但也收获了平均-0.14%的负收益。其中,八成以上的偏股基金跌幅在10%以上,约60只偏股基金跌幅超过了20%。

  同时八月底公募基金二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公募基金上半年累计实现盈利8668亿元,远超去年全年利润。不过据估算,自6月15日股市暴跌以来,近半数偏股基金净值已被腰斩,上半年8668亿元的盈利或许已在7、8月份全部回吐。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上半年“白干了”,辛辛苦苦大半年,俩月回到解放前,人生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对此感慨最深的莫过于分级基金。上半年,股市暴涨,有分级基金涨幅一度超400%,新发分级基金一时洛阳纸贵,百亿元规模分级基金接连上市,多家基金公司凭借分级基金份额暴增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

  世事难料。几个月之后股市震荡,大批分级基金B类份额扎堆下折,持有人亏损严重,分级基金份额也大幅缩水。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减少1017亿份,减少比例达45.67%,同6月底相比,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减少了64%。而光大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分级基金规模相对最高点时已缩小75%。

  不仅分级基金,新发基金数量和首发规模相较上半年也大幅缩水。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发新基金482只,其中仅6月一个月便有149只新基金发行,上半年累计首募规模1.12万亿元,两项数据双双创下历史记录。

  而进入下半年之后,新基金发行也迅速降温,7月和8月新发基金分别只有70只、50只,首募金额分别降至237亿元、240亿元,较上半年月均首募金额过千亿的火热行情相去甚远,9月至今只有8只基金在发。不知投资者“皇上”在宠幸谁,总之新基金发行已被打入“冷宫”。

  分级基金的大起大落已成为今年公募基金“怪现状”的一个缩影,当前证监会已经暂停分级基金审批工作,分级基金也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有业内人士甚至建议取消分级基金涨停跌停限制,认为这一机制已不再适用于分级基金。不过本周以来股市温和反弹,部分分级基金暂时摆脱下折线,分级基金B份额持有人得以续命。不过分级基金何去何从,大家还需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