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市场化专业化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1 12:57: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按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管理运营,采取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若干基金实体,以合伙人协议等明确各方权责利,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形成适当竞争格局。

  许宏才称,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在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决定精神和预算法要求,中央财政将涉及中小企业的9类专项资金整合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再点对点直接安排具体项目,不再按行业部门分头管理,集中资金做两件事:一件是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另一件就是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实现与金融资本相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放大财政资金效应;采用由专业管理团队筛选项目的方式运作,使得财政支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按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管理运营,采取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若干基金实体,以合伙人协议等明确各方权责利,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形成适当竞争格局,提高基金的运行效率、投资效益,切实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将通过招标选择若干具备专业能力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基金的募资、设立、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基金设理事会,理事会主要审定基金章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就基金实体设立、中央财政出资安排、基金管理与绩效评价等重大事项作出决策,监督检查并总结基金运行情况。

  中央财政将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若干基金实体,组成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中央财政通过整合相关资金筹集出资150亿元,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出资,使基金总规模达到600亿元。基金将创新机制,通过多次放大,最终达到8-10倍以上的乘数效应,可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形成1200-1500亿元专注于中小企业的投资基金,切实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从而促进破解中小企业投融资瓶颈,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化长效运行机制。

  许宏才称,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工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基金的筹建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