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入秋” 债券基金再成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6: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记者 叶景) 又是一年秋好时。丝丝凉意终于驱散了夏日的炎热,也彻底浇灭了基金发行的如火热情。今年二季度,共有353只新基金发行完毕,累计首募金额8875.60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25.14亿元。不过6月开始市场持续剧烈震荡,三季度以来后新基金发行迅速转冷,7、8月份累计首募规模已降至500亿元以下,而分级基金和偏股基金迅速退出新基金发行,保本基金之后,债券基金成为发行主力。

  股基跌幅扩大

  自6月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基金业绩大幅滑坡,8月份基金业绩依然未见起色,跌幅扩大。据深圳特区报报道,8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3.03%,混合型基金为-8.28%,QDII基金为-3.89%,股票型基金仅交银消费新驱动一只产品上涨,八成以上产品跌幅超10%,四分之一以上产品跌幅超15%,最大跌幅为25.44%。

  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自6月15日以来,已有289只基金净值跌幅在50%以上,多数分级基金B类份额已下折甚至数次下折,绝大多数偏股基金跌幅在20%以上,基金上半年涨幅几乎在三个月内全部回吐。

  新基金发行遇冷 延长募集频现

  股市剧烈震荡和基金业绩大面积滑坡也彻底浇灭了新基金发行的热情。

  6月份之前,股市蒸蒸日上,新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日光基”频现市场,多只基金在一日之内售完,更有数只基金首募规模破百亿元。而与上半年新发基金的火爆相比,7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遇冷,不仅发行数量急剧缩水,延期募集也频频出现。

  据证券日报报道,一季度129只基金首募份额为2374.10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18.40亿元;成立基金首募规模最多的季度为二季度,353只基金发行总金额为8875.60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25.14亿元。上半年共发新基金482只,累计首募规模1.12万亿元,两项数据双双创下历史记录。

  具体看来,1月份至6月份每月成立新基金的数量依次为35只、43只、51只、82只、122只、149只,6月份新发基金数量创下新高。不过随着股市暴跌,基金净值暴跌,新发基金数量也继续下滑,7月和8月新发基金分别只有70只、50只,首募金额分别降至237亿元、240亿元,较上半年月均首募金额过千亿的火热行情相去甚远,至记者发稿时,9月已发和在发已迅速减少至8只。

  此外,三季度以来延长募集的基金数量增多达40只。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景顺长城泰和回报、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等多只基金先后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多只基金延期募集在40天以上。

  债券基金再成发行主力

  在7月后市场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中,上半年备受推崇的分级基金和偏股基金也迅速退出新基金发行,低风险基金再次成为发行主流。

  8月份,保本基金凭借“进可攻、退可守”的风格策略,成了目前市场受欢迎的产品,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较大的多为保本基金,8月26日成立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基金以40.29亿的首募规模,成为近期市场的一抹亮色,此外,华安、招商、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固定收益产品,募集规模也相当可观。

  进入9月,基金公司对于新基金发行更趋保守,债券基金取代保本基金成为发行主力。数据显示,目前共有东方稳定增利债券、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兴全稳益债券、中银国有企业债、中融稳健添利债券、长信富海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6只债券基金在发。

  对于今年下半年债市表现,多位业内人士均持乐观态度,认为市场在反复震荡探底过程中,安全边际更高的债券基金值得关注。

  其中天弘基金认为,债市仍处于牛市阶段,但后半程走势会比较艰难,需要基本面的不断验证。

  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表示,资金面大幅收紧的情况应为小概率事件,虽然中长端收益率较历史平均水平略低,但较高的利差仍然可以支撑债市。

  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公司在降杠杆,而且不敢把周期拉长,收益率短端是下行的,远端收益率会往上走,总的策略还是做短久期。

  除此之外,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纯债基金因为避险作用而被市场所关注。截至9月7日,偏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则达到9.18%,在震荡行情下债券基金以其稳健的表现获得机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