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联飞翔:“联姻”人保 剑指汽车后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8 15:13: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金易子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专访联飞翔董事长郑淑芬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记者 郑岚予 金易子)在逾三千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联飞翔(股票代码:430037)似乎是“不走寻常路”的一个。比如,联飞翔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仅11.21%,而股东人数已突破千人,这在股权集中度普遍相对较高的新三板企业中,显得有些特殊。

  探其原因,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联飞翔董事长郑淑芬表示,这主要源于公司特殊的诞生背景与挂牌前后多次的股权融资。事实上,联飞翔一直是新三板的“先试先行者”,2008年首批挂牌,2014年又成为了首批做市企业,并且在挂牌后进行了4次定增。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第四次定增完成后,人保或将成为联飞翔的第二大股东,而这亦让联飞翔遭到了“高攀”的质疑。对此,郑淑芬表示,这是双方战略合作,人保更看重联飞翔的未来。

联飞翔上市挂牌庆典

  首批挂牌新三板只因“缺钱”

  “我给国家算了十多年帐,现在要给自己算算账,看看我这一生有多少价值。”1995年,似乎是不甘于平稳安定的日子,在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下称“中图”)做了多年会计工作的郑淑芬,毅然放弃这份在旁人看来“金饭碗”的工作,决定下海创业。

  拿着十万元的初创资金,带领着三个人的团队,郑淑芬便在中图开始了自己的经商之路,联飞翔由此应运而生。

  九十年代末期,正逢个人电脑开始进入中国家庭。彼时,嗅到商机的郑淑芬便当机立断选择进入IT行业。“创业初期我们卖电脑、卖软件,没有固定产品方向。后来发现中关村一条街挨家挨户都在卖电脑,门口则有小贩兜售盗版软件,许多客户买了电脑就去买这些软件。”郑淑芬说,当时她便决定把自己的正版软件多个打包,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硬件厂商,再由硬件厂商在出售电脑时以促销的形式送给客户。

  创新的营销模式给联飞翔带来第一桶金。1999年,郑淑芬打算将联飞翔脱离中图,经过评估,改制后股东人数达到了23人,股本则增至138万元。

  “我们的销量很好,直到2004年电脑行业被洗牌,仅仅一个暑期,一百多家硬件厂商客户就压缩至十多家。”郑淑芬回忆道,行业环境的突变让联飞翔只得转型另谋生路,“那时汽车刚刚进入家庭,汽油价格很高,节油产品开始盛行,我们就选择进行用于节油的新材料研发。”

  郑淑芬告诉记者,新材料的原创开发却让公司耗费了积攒下来的几乎全部资产,在这段只有投入却无产出的日子里,联飞翔遭遇了企业的“寒冬”。

  幸运的是,在企业存亡的关键之际,2006年五位投资人给联飞翔投入了500万元,这“雪中送炭”让联飞翔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节能环保滤清器产品也在当年年底得以问世,不过投资人要求占股比例为35%,这亦使得其股权结构进一步分散。

  不仅如此,不久后联飞翔还遇到了其发展过程的又一转折点。2007年年初,得知新三板在中关村试点的消息,联飞翔便马不停蹄地准备股改、挂牌。据了解,作为当时规模最小的挂牌公司,其年营收仅200余万元,利润仅9万元。

  “挂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缺钱。”郑淑芬坦言,“产品研发完成后需要成果转化,就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几百万投资是不够的,因此必须想办法融资。”2008年12月,联飞翔正式登陆新三板。

  多次定增造就股权分散

  事实上,“缺钱”的联飞翔在挂牌前后都未曾停止融资的步伐。记者了解到,挂牌至今,联飞翔已陆续进行了四次定增。

  郑淑芬告诉记者,除定增之外,对于新三板的各项政策创新,联飞翔皆会抢尝头啖汤。例如,2012年响应新政发行了中小企业私募股,2013年扩容伊始便认定核心员工并对其通过限售型股票进行股权激励,2014年8月联飞翔还成为了新三板四十三家首批做市企业之一。

  通过在新三板的资本运作,联飞翔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也让其业绩增长迅速。“6年之间,联飞翔总资产增长了48倍,净资产增加近40倍,销售额增加了近百倍,利润增长200余倍。”在郑淑芬看来,联飞翔是新三板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需要指出的是,多次融资亦致使联飞翔股权进一步分散。据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联飞翔股东人数为1042人,而作为企业一把手的郑淑芬占股比例仅11.21%。

  不过郑淑芬却认为,股东人数的分散并不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第一我有充分信心,能控制全盘;第二,如果有人能给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我愿意让出位置,这或许也是最好的结果,联飞翔本身就是一家公众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联飞翔并非经郑淑芬之手诞生的唯一一家新三板企业。郑淑芬告诉记者,由于联飞翔生产的新材料用处非常广,除了可以用在汽车和装修上,甚至在经过材料配方调整后可以用于养殖业。在此背景下,原控股子公司天翔昌运诞生。而后为使联飞翔更加集中力量发展主营业务,2013年该公司实施拆分重组并于第二年登陆新三板。

  不仅如此,2014年,主营锂电池业务的鼎能开源亦从公司母体中拆分,这家已具备独立进入资本市场资格的企业,预计将于不久后申请挂牌新三板。

联飞翔工作人员云台山合影留念

  联手人保瞄准后车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联飞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对于企业未来的规划,郑淑芬指出,将继续加强自身市场渠道建设。

  “我们将继续扩大前车配套市场渠道和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在内的行业大客户渠道。”郑淑芬表示,联飞翔未来还计划向海外市场进军。

  对于有着万亿规模的后车市场,郑淑芬则指出,联飞翔将会通过销售模式的转型升级,以扩大该市场占有率。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联飞翔已投资组建北京爱车易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汽车后市场快修保养服务领域,并采取 O2O 的连锁运营模式推进业务发展。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有我们的经销商。通过O2O模式,我们把经销商也带动起来,促进他们的转型升级,从单纯卖产品,转型到服务与销售为一体的模式。这样不仅能给客户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同时也能更好占领这个市场。”郑淑芬表示。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后车市场,近日联飞翔与人保财险的合作亦备受关注。据今年8月公告,联飞翔拟以每股4.5元的价格,向2家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338.65万股,其中宁波人保远望二期投资中心拟认购800万股,发行完成后其占股比例为6.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在两个月前,联飞翔就已发布公告称,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公司产品服务与市场开拓结成战略伙伴。

  对此,郑淑芬向记者透露,此次与人保的合作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资本的融合,其次是战略上的合作,人保车险用户过亿,且在各省市皆有分公司,同时由于我们要搭建汽车后市场连锁服务平台,双方资源可以进行整合。我们选择先在河南省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可以迅速复制落地。”

  此外,对于联飞翔在资本市场的未来,郑淑芬则表示,将继续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适时调整战略,我们也会根据新三板不同的政策进行先行先试,能抢到的机会绝对不错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