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易观智库:专车政策有望出台 神州专车或有更大先机

  • 发布时间:2015-08-18 20:41: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 近日,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神州专车、Uber和滴滴快的分别以66.7%、61.6%和59.6%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的前三名。

  据悉,交通运输部制定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和出租车改革方案中涉及出租车和专车的两项相关制度已于今年7月起草完毕,目前已报送至国务院批准,不久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新的政策对现有专车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企业和司机的准入门槛、责任保险、个体经营、退出机制均有涉及。易观智库分析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对行业进行规范管理,但过度监管和干涉商业模式亦将可能伤害行业发展。

  随着中国专车相关政策即将上线,政府对于专车的管理也将愈加严格。鉴于之前中国曾在多个领域针对外资设立准入门槛,目前在中国主营P2P专车的Uber已在中国设立分公司以解决相关政策问题及进行下一步扩张。报告认为,政府对于敏感行业针对外资设立准入门槛属于情理之中。目前专车相关政策仍未明朗,外资占有相当比例的Uber中国在未来仍需做大量工作。

  与滴滴快的、Uber主营P2P专车不同,神州专车的B2C专车模式其政策风险相对较小。神州专车目前所有车辆来源均来自神州租车,并由第三方劳务公司统一招募、培训和管理全职专业驾驶员,为神州专车服务。神州专车的这一模式让车辆与司机来源得到统一,其服务亦达到较高的标准化程度,进而使其用户粘性保持在较高水平。

  易观智库研究认为,神州专车凭借其B2C模式,对政策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这或将让神州专车在政策实际落地之时获得更大先机。

  此外,报告还显示,在中国主要专车服务APP用户中,神州专车和Uber的用户总体收入较高,收入超过12000元的用户分别占比33.6%和31.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