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农村创业人数在增加 就近就业趋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26: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7月29日讯 今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上半年就业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张莹称,今年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相较于往年,具备两大特点:一是创业人数在增加,二是就地、就近就业的趋势更加明显。

  张莹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农村劳动力也在受到激励和影响,有一大批的农民工带着项目、资金、经验回乡创业。人社部的监测显示,到6月末,监测的农村劳动力中自主创业的有1.3万人,同比增长3.1%,是高于总体转移就业人数的增幅。

  同时,今年以来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趋势更加明显。到6月末,就近、就地的转移就业人数是6万人,占整个劳动力总数的1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

  文字实录

  经济日报记者:

  大家都知道农民工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就业群体,刚才发言人也介绍了农民工对经济波动比较敏感,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跟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特点?谢谢。

  张莹: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特点,正像您提出的,确实受经济影响波动比较大,今年呈现的总体特色,刚才李忠副司长已经做了全面的介绍,一句话介绍可能就是先降后升,最终实现的是止跌回稳。目前实际上是保持了一个稳中有增的势头。相比往年而言,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监测发现有两个新的特点:第一是创业人数在增加,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农村劳动力也在受到激励和影响,有一大批的农民工带着项目、资金、经验回乡创业。我们的监测显示,到6月末,监测的农村劳动力中自主创业的有1.3万人,同比增长3.1%,是高于总体转移就业人数的增幅。我们还进行了一些调研,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返乡创业的人数更多,像贵州今年上半年返乡创业人数同比增长58%,达到7.2万人。

  张莹:

  第二是就地、就近就业的趋势更加明显。从监测情况看,刚才李忠副司长也提到,到6月末,就近、就地的转移就业人数是6万人,占整个劳动力总数的1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补充一个数据,统计局关于农村劳动力也有一个调查,数据结果和我们500个村行政监测的结果走势基本相同,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总量是达到了1.74亿人,同比增加18万人,今年二月末的数据有比较大的回落,目前相比二月末的数据出现了止跌回稳。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