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呈先降后升

  • 发布时间:2015-07-29 14:39: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7月29日讯 今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上半年就业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称李忠,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呈先降后升态势,截至6月末外出务工人数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李忠介绍称,农民工是最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的群体,其就业状况也是观察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经济增长较快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速度会相应加快,而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时,农民工就业也会最先受到冲击。

  年初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招用工不旺影响,再加上春节较往年延迟,2月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曾同比有所减少,3月份外出就业人数开始回升,并逐渐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到6月末外出务工人数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返乡情况看,二季度新返乡人数1.4万人,同比减少0.7万人,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其中从省外返乡人数占新返乡人数的63.2%,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

  同时,因本地就业机会增多和地区收入差距缩小而选择本地就业的人数呈上升趋势。监测显示,截至6月末,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为6.0万人,占劳动力人数的10.1%,比去年同期增加0.2万人。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中自主创业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1%。

  李忠称,总的来看,上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降后升,并实现止跌回稳、保持稳中有增。这显示出当前就业市场总体平稳,岗位需求人数大于劳动力供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