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短融网王坤:P2P行业监管无需照顾“弱势群体”

  • 发布时间:2015-07-22 10:43: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十六期我们邀请到了短融网联合从创始人之一王坤,他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其中后,P2P平台就以井喷式暴增,同时也开始走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P2P的存在有力地推进了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和运行效率,为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提供了便利,对传统金融领域做出了有利补充。P2P的存在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民间非法高利贷的急剧减少,这种信息不透明、借贷人备受打压的借贷方式将会逐渐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行业相对透明、合法的P2P平台。

  从2010年P2P刚刚引入中国到现在,关于P2P平台AB轮融资、建立各种风险保障模式新闻开始满天飞,但平台倒塌、平台跑路、掩盖坏账等的新闻也层出不穷。而投资者每天面对的不是混乱的行业信息,就是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最有效的保护。这时,行业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

  P2P监管不仅是对投资人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还对平台具有指导性意义。去年国务院就已决定由银监会的普惠金融牵头来承担对P2P的监管研究,随后就明确提出了对P2P网贷平台的四条红线。从这一系列动作中我们可以看出P2P平台未来的监管方向和发展走向是透明化合法化的。这也标示着会有很多平带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和规范的监管下自动出局。

  然而至今,成文的P2P行业监管迟迟未出,现在这些只能是作为行业自测的标准,但对投资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效用,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平台借正式监管出台之前大捞一笔然后跑路,所以在政策出台前行业的自律性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时引入第三方审计并向公众公开披露交易数据就是最符合要求也是最受投资人信赖的手段。P2P行业应该将信息披露充分、提高信息披露的程度、揭示风险,既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提示,确保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监管政策的出台会对行业进行一次大梳洗,P2P平台增速放缓,从而将那些没有资质、没有资产保障、不符合行业门槛的问题平台剔除,让实力较弱的平台回归民间借贷的范畴,同时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也只有将那些所谓的弱势平台通过监管的手段剔除,才能真正保障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的利益。

  监管政策的最终目的是真正做到平台运营透明化,监有所指,管有所成,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正面的引导,或许在政策的指引下,P2P行业会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王坤的简介:

    短融网联合从创始人之一王坤,曾担任国家开发银行下属投资基金投资总监,负责消费业务投资,基金规模50亿人民币。后加入全球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红杉资本任基金经理,负责泛消费领域的投资。具有多年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经验的他,一直关注和洞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以说是行业内最早接触和实践互联网金融的人士之一,一路走来更是见证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