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对话 > 正文

字号:  

淘宝众筹高征:国内众筹是在戴着镣铐跳舞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39: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淘宝众筹总经理高征看来,因为信用环境与国外不同,国内众筹平台都会尝试去给项目背书:“为了给消费者承诺,我们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中国网财经记者毕晓娟

  缘起:认识众筹的本质

  高征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回忆道,他首次接触众筹,是在众筹的始祖网站——kickstarter。 “2013年,那时候我自己在美国的kickstarter上发起了一次众筹,做的是一个电子墨水瓶的项目,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

  2013年,在国外已经蓬勃兴起的众筹模式,在国内被大家普遍认为是完全无法推广。但是通过这次经历,高征对众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通过这一次众筹我发现了市场机会,从此建立起众筹帮助我们孵化创意的深刻印象。”

  虽然国内外众筹模式有一定差别,但随着加入淘宝众筹,高征对众筹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在他看来,众筹有两个重要的本质,第一是创新,第二个是孵化。创新和孵化是天然要具备的属性,如果一个成功的众筹项目没有完成对创新的扶持,对创新的孵化,那么这个众筹无论金额有多高都是失败的,因为他只是一次单纯的市场营销行为。

  正是基于这个观点,淘宝众筹坚持不收费的理念。

  现状:戴着镣铐跳舞 严防跳票刷单

  据高征介绍,kickstarter发展到2014年,只有5亿元营业额,大约每天800万人民币。跟它相比,只发展了半年多时间的国内众筹平台,势头并不落后。

  高征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国内外的众筹还是有一定差异:国外的kickstarter更像一个秀场,一些创意类产品上线。kickstarter更类似于一场公关行为,而且是以打开全球市场为出发点的公关行为。“所以它也有很多不靠谱的地方,比如跳票和延期。kickstarter的跳票率是70%,延期往往会有6到9个月。”

  国外众筹网站跳票率很高,但是却方兴未艾。国内众筹网站的跳单率是否有传说中的那么高?对于这一说法,高征提出了反对意见。“据数据显示,从跳票数据来看,中国比美国低多了,”

  国内跳票率反而更低,原因在哪里?高征指出,“跟国内对比来看,一是国人没有国外人那么多的情怀,很难接受那么长时间的延期,所以国内众筹平台都会尝试去给项目背书。为了给消费者承诺,我们是戴着镣铐在跳舞,会对项目进行很多审核。”

  数据显示,因为平台的审核非常严格,目前淘宝众筹项目的通过率大约在一半。“举个例子,后台报名有31000个项目,审核上线的项目只有1700个,所以跳票率肯定比欧美低。”高征如是说。

  高征还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国内众筹做得好的平台,目前都在搭建各自的生态圈入口。这也是淘宝众筹正在做的。

  此外,为了防止跳票,保障用户权益,今年五月,淘宝众筹还上线了众筹保险,一旦延期达到一定时间或者出现跳票,平台和保险公司将合作对消费者进行理赔。

  其次,淘宝是不允许刷单的,整个淘宝网的炒信体系都被全盘运用到了众筹上面,一旦发现商家有炒信行为,就会被直接下架。

  展望:筹人、筹智、筹产品 融入阿里生态

  高征曾表示,“众筹的核心在于认真对待每一个梦想。”这也让淘宝众筹找到了现在的定位。从最早期 2013 年“双十二”时的淘心愿,再到淘宝众筹,确定了以科技、农业、工艺、设计、家居生活为主要方向,已经助力了 1200 个梦想成真,积累的筹资金额超过了 3 亿元人民币。

  “淘宝众筹目前的发展战略非常明确:孵化创新团队和孵化创新商品,帮助它们进入阿里巴巴大生态体系。”高征指出。

  高征透露,平台能吸引多少创新者和优秀项目进驻,才是集团对淘宝众筹最重要的考核要求。在不收费的背后,真正的用意是筹人、筹智、筹产品,以丰富整个阿里的创新生态。

  高征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希望淘宝众筹可以在一年内成为全球项目最多的平台,三年内成为全球募资金额最多的平台。“但募资金额并不是我们衡量的唯一指标,关键还是对创新有好处,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成功的项目数量大大提升,并且帮助一大批成功项目走进阿里巴巴生态体系。”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份,淘宝众筹共有877个项目上线筹款,累计金额过亿元,由于科技类产品的高价值,其在淘宝众筹上占到90%的资金比例,其中估值过亿的科技类商家目前已超过了20个。去年,淘宝众筹的参与人数超过100万,单个项目筹款最高金额超过1200万元。

  这离淘宝众筹的未来目标,或许更接近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