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机场航运板块逆市活跃 3类股尽享5000亿投资盛宴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49: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6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自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便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虽然周末央行送来了“降息”及“定向降准”两大红包,但这仍然没有挡住股市下跌的步伐。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重挫1113点,累积下跌了21.55%,两市有1413只个股的跌幅超过30%。不过,机场航运股的表现十分坚挺,8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吉祥航空逆市飙涨36.47%,南方航空涨19.07%,南航、东航也纷纷跑出了正收益。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当前市场短期交易风险放大,风险偏好出现下降,弹性大、业绩确定性高的机场航运股安全边际凸显,成为主力资金追捧的对象。昨日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有68.07亿资金入场抢筹机场航运股,做多动能充足。

  业绩快速增长确定性高

  一季报显示,两市11家机场航运类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实现955.9亿,同比增长5.15%,净利润为78.75亿元,同比涨幅643.93%。个股方面,除厦门空港以外,其他1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全部实现了增长,中国国航以1707%的涨幅领先,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的同比增幅也超过了400%。值得注意的是,除国航以外,其他上市公司的单季盈利水平为历史最高。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原因,各家上市航企均认为航空油料价格的大幅下降功不可没。除此以外,中国国航认为公司抓住了春运及节后的市场增长点,并进一步优化了生产组织,加大了投入运力。南方航空则认为在“一带一路”等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市场需求得到了提升。

  据中原证券预测,未来5年我国的航空市场仍有年均10%左右的增速,市场需求十分广阔。而油价短期不具备V型反转的可能,所以航空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十分确定。上周,国航、南航及东方航空公布了5月份的运营数据,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5.70%、14.27%及13.04%,随着7-10月传统旺季的到来,这一数据有望持续走高。

  政策利好不断 5000亿盛宴即将开启

  自年初以来,航空业收获了多个政策“红包”。其中“一带一路”

  带来的利好最受期待。纲领性文件《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到,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快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同时文件还提到要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支持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另外,“一带一路”沿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愿景与行动》也明确提到了要加强旅游合作,这将为航空公司带来稳定的客源。据wind统计,《愿景与行动》发布3个月以来,A股市场上的机场航运板块指数屡创新高,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大幅上涨63.20%,是同期大盘涨幅的近7倍。

  6月初,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总工办主任江慧娟称《通用机场管理文件》有望年内出台,对公众开放的机场都有可能获得补贴;6月24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民航发展论坛上透露,2015年将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民航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000亿元。同时,他表示目前正在编制民航“十三五”规划,以及民航领域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与相关国家合作规划。业内普遍认为,政策利好为机场航运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规划的渐行渐近,航空运输、机场的建设步伐热情高涨,相关公司的股价有望加速上涨。

  三大航空公司整合预期升温

  市场普遍将2015年视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年”,各行业的整合预期搅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继中国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之后,三大货运航空、南北船、宝钢与武钢的合并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虽然当事方已多次澄清合并传言,但依然没阻挡住市场资金对其的热炒。

  据了解,中国重工中国船舶自合并传闻出现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者均上涨了50%。宝钢与武钢股份在合并传闻的炒作下也收获了超过40%的月度涨幅。据相关媒体6月24日报道,我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将合并,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而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虽然民航局否认了上述传闻,但该消息依然刺激了二级市场上的机场航运板块收获了5%的涨幅,其中中国国航涨停,海南航空、东方航空涨幅接近9%。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民航局便提出了鼓励航空公司实行收购、兼并、重组,尽快形成几家有一定规模、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全货运航空公司。2010年,民航局组织了三大航高层共同调研货运业务合作的事宜,但因困难重重而被搁置。分析认为,国有航空货运业务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

  机场航运股受资金热捧 机构建议三主线布局后市

  由于业绩高增长及多重政策利好频现,机场航运股成为大跌行情中各类资金的“香饽饽”。自6月15日以来,吉祥航空已经有4次现身龙虎榜,仅6月24日一天的流入金额便达到了2.2亿。东方航空在6月23日受到了11.74亿元资金的追捧,其中机构和沪股通专用席位的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的比例接近10%。

  机构也加大了对机场航运类个股的关注力度。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自6月份以来各大机构发布了超过50篇有关该类股的研究报告,超过九成给予了“买入”、“增持”等向好评级。

  国泰君安表示,用确定性来应对震荡是最好的策略。机场航运股不仅具有业绩稳定高增长、前期涨幅少等利好因素,还具有强烈的改革转型预期,符合现阶段的市场偏好。申万宏源继续看好2015-2016年航空行业“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的投资逻辑,建议投资者优选受益“一带一路”的南方航空及“迪士尼”因素催化的东方航空,并上调了两者的全年盈利预测,短期目标股价分别为20元及18.2元,较现价14.36及12.18元分别有39.27%及49.42%的上涨空间。

  而中原证券在中期策略中表示坚定看好该行业,并建议沿三条主线布局。其研报指出,在资本市场火热和油价低位的双重叠加下,传统型航空公司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建议关注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发展速度快,因此市场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春秋航空;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将渐行渐近,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建议关注东方航空、春秋航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