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尚福林: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渠道已全部打开

  • 发布时间:2015-06-26 15:28: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6日,国新办就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情况。尚福林在发布会上指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打开,广大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自主选择。

  尚福林说,我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有四种模式。

  一是由纯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银监会联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推进民间资本独立发起新设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截至目前,已试点设立5家民营银行、5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

  二是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2006年,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2014年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发展稳健的村镇银行通过转让股权等方式引进民间资本,进一步提高了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截止2015年5月末,已新设1263家村镇银行,其中93%的村镇银行引进了民间资本,民间资本占比为73.4%。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剩余风险主要由主发起银行承担。

  三是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2003年以来,为盘活存量银行业金融机构,化解历史金融风险,银监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股份制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增资扩股和重组改制,得到广大民间资本的积极响应,既有效化解了历史风险,增强了银行资本实力,又拓宽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截至目前,民间资本参与组建农村商业银行758家,民间资本占比达85%;参股城市商业银行134家,民间资本占比达56%;重组信托公司33家,民间资本占比达45%以上。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民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帮助化解了存量金融风险。

  四是民间资本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2005年以来,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改制上市,吸引民间资本通过增资扩股、受让股权、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进入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20家境内外上市银行中,境内外民间资本持有股份价值约2.2万亿元,约占上市银行总市值的25%。从参股的机构数量和占比上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1%;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占比已提高到56%。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比超过50%的已经有100多家,占总家数的70%左右。这类机构的共同特点是民间资本作为投资者进入,共同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

  尚福林表示,综合上述四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模式,可以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打开,广大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自主选择。也就是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品类齐全、渠道多样,可供大家自由选择、自主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