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企业虎视A股 和君商学入主汇冠股份

  • 发布时间:2015-06-23 13:24: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记者金易子)迎来快速发展时期的新三板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如今一改过去被并购的局面,新三板公司也开始向A股主动出击。近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君商学因一则或将入主创业板企业汇冠股份的消息被推向了众人瞩目的焦点,而事实上于此类似的案例并非首例。

  对于如今有新三板公司逆袭A股的现象,上海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莹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这反映了现在新三板存在不少优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板块的企业之间的并购与被并购将会是以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新三板的系统性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和君商学14亿收购汇冠股份

  因一纸重组预案,停牌近一个月的汇冠股份昨日复牌后迎来了两个一字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参与重组的另一方是今年2月才于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和君商学。

  6月18日,汇冠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西藏丹贝与和君商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汇冠股份2786.94万股股份,共计21.91%股权转让给后者,作价14亿。交易完成后,和君商学将成为汇冠股份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发生变更。

  和君商学董秘告诉记者,目前该宗交易已获和君商学董事会表决通过,将于法定要求的时间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该宗交易,“股东大会过了才能说把这个事敲定了。”

  据记者了解,和君商学是和君集团控股的一家在线教育公司,以O2O商学教育管理培训、职业教育、互联网教育为主业。而汇冠股份目前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包括触摸屏业务、教育信息化业务和移动智能终端的精密结构件业务。

  针对本次交易目的,和君商学指出,是与汇冠股份结成战略联盟。一方面,和君商学的人才嫁接到汇冠股份,有利于汇冠股份现有三块业务效率改进和效益提升和开拓未来新格局;另一方面,和君商学可以通过汇冠股份为经营管理人才提供事业舞台、为科技创业创新人才提供孵化平台。

  此外,和君商学作出承诺称,和君商学及其实际控制人无任何后续借壳汇冠股份的计划。需要指出的是,汇冠股份属于创业板,按照监管规定不得借壳。不过,和君商学董秘亦告诉记者,即便没有该规定公司也不会借壳汇冠股份上市,“我们确实是没有这个想法,这次收购是以我们产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的。”

  值得注意的是,和君商学控股股东为和君集团,和君商学与和君咨询、和君资本共同构成和君集团“一体两翼”业务格局。近年来,“和君系”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而此次和君商学收购汇冠股份股权也让“和君系”的A股布局再下一城。

  多家新三板企业欲逆袭A股

  和君商学拟收购汇冠股份的消息在业内掀起不小波澜,事实上,新三板企业逆袭A股的案例并非唯一。不久前,被称为“新三板第一股”的九鼎投资斥资41亿元控股收购中江地产,创下首例新三板公司控股A股公司案。

  “收购股份动机多样,比如纯粹的股权投资、交叉持股、战略合作等,但更多的可能是想谋求A股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如果不直接借壳上市,也有的公司可能是想做两手准备,考虑是排队转板更划算还是借壳买壳更划算,再做决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拟借壳上市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今年4月9日,*ST新都对外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置入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华图教育将成为新三板上第一家借壳主板上市的企业。

  虽然由于华图教育单方面终止导致借壳案最终流产,但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该案例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颇具象征意义,“新三板公司不再仅仅是A股上市公司的‘选秀池’和‘后备军’,它们也开始主动寻求并购。”

  一位业内人士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借壳上市成功与否倒是其次,通过这种方式在资本市场打响知名度,即便一次上市不成功,或许也会有源源不断的壳资源找上门。”

  如今在新三板市场出现的“蛇吞象”、“以小吃大”现象引起热议。对此,董登新对记者笑言“有钱就是任性”。不过董登新亦表示,新三板公司融资相对比较容易,而且背后有PE、VC在策划,提供资金后盾,“只要背后有PE、VC帮他运作,钱不是问题。”

汇冠股份(300282) 详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