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好共振导演军工股暴涨 券商建议四主线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03: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 (记者 刘小菲)自年初以来,军工行业利好不断。从军费的持续两位数增长,到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从“中国制造2025”加速装备升级,再到国企改革提升证券化水平,推动军民深度融合,都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市场资金的连续爆炒下,A股市场上的军工板块在半年涨幅接近2倍,其中航新科技大涨584.9%稳坐收益榜榜首,耐威科技中国卫星等其他18只股也纷纷跑出了翻倍行情。

  对于后市,市场普遍认为在政策的驱动下,军工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该板块正从主题投资向基本面回归。有机构甚至称“军工行业将迎来最好的十年”,相关股的高潮期正在酝酿,目前正是入市的最佳时机,军民融合信息化建设、航空海洋装备和国企改革四大领域成为最被看好的“掘金宝地”。

  连收“中国制造2025”和“白皮书”两“红包“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多项内容对军工行业形成了利好。首先,《中国制造2025》旨在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招商证券研报称,军工是我国目前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最多的领域,是我国综合制造能力的代表,有望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另外,文件还强调了要推动十大领域实现突破发展,其中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与军工业息息相关的领域入列。招商证券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是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并强烈建议超配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优质标的。wind数据显示,《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军工板块走出了6连阳的向好行情,累积涨幅超过30%。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于5月26日上午正式亮相,这意味着我国军事透明度增加。据了解,该文件用9000字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方略,其中更加积极的军事战略、更加重视革命性的军事技术和技术兵种以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最大的亮点。行情数据显示,白皮书的发布引发了资金对军工股的爆炒,当天该板块大涨超8%,净流入的资金超过百亿元,板块内有22只个股站上涨停板,其中中国重工中国一重中航飞机等8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纷纷过亿元。

  国企改革进程持续加速

  4月24日,中航工业集团与上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军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创新、军工企业IPO、再融资及重组并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5月8日,航天机电表示因筹划重大事项紧急停牌,6天之后航天电子也加入到停牌行列中来。业内人士称,目前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还不到20%,系内公司的密集停牌,释放出明确的资本运作进入密集期信号。另外,中国重工也在上周五抛出了一份“停牌公告”,引发市场对国企改革加速的猜想,并将军工股的行情推向了高潮。据了解,上周五军工板块涨幅接近3%,板块指数创出历史新高。

  国泰君安表示,国企改革能够激发相关公司的活力,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进而带来业绩的增厚。招商证券认为,随着“1+15”体系及深改组有关国企改革“方向和底线”两大文件的发布,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预期愈加强烈,对于资产证券化水平要比其他行业低很多的军工股来说,改革的空间更大,由此引发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多。个股方面,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中国重工、广船国际、中国船舶天地科技四川九洲潍柴重机安徽合力大西洋等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上市公司。

  基本面改善预期强烈

  2014年年报显示,在两市32家军工类上市公司中,有超过20家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振芯科技大涨436.05%,上海佳豪亚星锚链涨幅超200%,中船防务光电股份博云新材钢构工程净利也纷纷翻倍。分析认为,这与我国军费支出以及军民融合战略的推进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报告公布了今年的军费预算,约8868.98亿元较上年涨10.1%,据了解,这已经是我国军费预算连续第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据平安证券计算,我国2014年人均军费支出约100美元,而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数据分别达到了2020美元和380美元,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军费的持续增长对与武器装备升级相关的军工类上市公司形成直接利好,中国卫星等有望获得更多订单,带动业绩再上新台阶。

  另外,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4月份,工信部不仅印发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民融合专项行动启动会。银河证券称,这将刺激包括武器装备社会化采购、军品市场化定价等关键事项获得实质性进展,进而带来行业基本面的改善。

  机构游资积极入场抢筹 券商建议四主线布局

  由于利好频现,军工股也引发了机构和游资的入场抢筹。据wind统计,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每天的龙虎榜上均出现了军工股的影子。昨日,航天机电受到近4000万资金的追捧现身龙虎榜,而上次上榜则是2013年年初的事情。6月12日,从事卫星导航产品研发与销售的耐威科技上榜,买入金额接近2亿元。

  二级市场上,军工股的股价自年初以来进入了暴涨期。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军工板块累积涨幅接近200%,除光电股份、海特高新、上海佳豪三只股外,其余29只军工类个股全部跑赢大盘。尽管如此,各大机构对于军工股的后市仍然看好。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主流研究机构均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推荐了军工板块。国元证券表示军工股业绩成长和改革属性兼具,在利好的催化下,将迎来新一轮行情。国泰君安用“乘风破浪,扶摇直上”的语句来形容了军工股后劲的十足,并预计2025年该行业产生的利润高达2220亿,相关上市公司市值扩张空间巨大。

  至于具体的投资策略,方正证券建议沿军民融合、信息化建设、航空海洋装备和军企改制四条主线布局,个股方面特别关注中国重工、中航系的中航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板块的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民参军方面推荐新研股份欧比特日发精机,信息化建设推荐振华科技烽火电子海格通信航天信息闽福发A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