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下环保转变思路 重点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5 15:17: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日前在京举行。展会期间的环保产业政策报告暨“互联网+”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三部委多位官员就环保产业政策进行解读,指明了新常态、新机遇下环境保护政策走向,环保领域发展动态,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途径,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等问题。

  新常态下转变环保思路

  “新常态下环保工作应该,从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向改善环境质量转变;工作重点从优先控制增量向优先削减存量,有序引导增量转变;管理路径从过去的环境容量到现在的环境流量转变。“十三五”期间要用法律守住底线,以新环保法为核心,建立环境保护规范严密的法治体系;用制度划清边界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治理保证效果建立全面有效标本兼治的管理体系;用政策催生动力建立改善环境质量的政策支撑体系;最后用权利激发活力,建立全社会正能量的行动体系。”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在论坛上说。

  此外,赵华林还透露,未来环保产业可能作为“十三五”国家新兴产业,规划进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以目标为牵引 针对问题优先发展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认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应归结为三点。一是环保产业要靠目标牵引,靠技术支撑。以“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计划、环境保护任务,为动力目标,作为导向。因环保产业本身是逼迫性、污染依赖型产业,所以必须以目标为牵引进行发展。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优先领域发展环保产业。优先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这些优先问题各地有所不同,环保产业要根据情况优先进入这些领域解决问题。

  三是拓宽实业,抓更大的市场。据调查和统计情况显示,环保产业绝大多数聚焦在有限的末端治理。清洁生产现在看来效益慢、利润低,但以后资源得到综合循环利用,清洁生产不仅能解决污染问题还能提高经济效益。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国家发改委资环司副司长赵鹏高指出,生态文明要融入经济建设,改变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融入政治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融入文化建设,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伦理道德观;融入社会建设,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政府、企业、组织、个人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提供可靠的保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标准不完善,政府没法考核,企业没法做;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完善经济政策,推行市场化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政绩考核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赵鹏高在会上说。

  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毕俊生表示,建设生态文明要求工业必须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就要求工业调整优化结构,强化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投入低、消耗少、产出高、效益好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带动国民经济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制造2025坚持推动以质量为先导,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快制造业绿色升级改造,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毕俊生在论坛发言时说。

  最后,毕俊生强调,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工业发展的根本途径。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是绿色化,绿色思想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此外,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水务处处长石效卷在发言时重申,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系统治理的水污染防治思路,这同时也是水十条的思路。“环保产业尽管面临挑战但即将迎来大发展。”广西环保厅厅长檀庆瑞补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