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行将发大额存单 专家称利率定价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6-12 17:02: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记者 王颖) 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多位银行界业内人士处得到消息,包括国有五大行在内的九家大型商业银行将于本月15日同时发行大额存单,利率定价最高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40%。对于市场上不少人士认为“利率偏低”的质疑,业内专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银行的利率设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非常理性”。

  九大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40%

  自央行上周颁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13号)有关规定后,近日,多位银行界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告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可转让存单。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上述银行处获悉,各银行推出发行的产品期限利率各有不同,但最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无一超过40%。

  工商银行此次推出面向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为6个月期限和1年期限两款,利率分别为2.87%和3.15%,分别为当前相应期限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和1.36倍;

  建设银行此次仅发行一款1年期产品,利率设定为3.15%;

  中国银行此次将发行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四个子产品,利率设定分别为2.54%、2.59%、2.87%与3.15%;

  交通银行此次将面向企业客户发行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五款产品,面向个人客户发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三款产品,利率按照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

  招商银行此次发行的面向个人客户的为1个月期产品,年化利率2.6%,面向对公客户的1个月期、3个月期与6个月期三类产品中,年化利率分别为2.6%、2.6%、2.9%。

  兴业银行将发行1个月期和3个月期两款产品利率均为2.6%;

  农业银行未透露具体利率值,但也表示在其即将发行的1个月、3个月、6个月及1年期的四类产品中,发行利率最高的约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1.4倍;

  中信银行即将发行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期三款产品中,对应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40%;

  浦发银行即将发行的面向个人及单位的6个月期和12个月期产品利率均分别为2.9%与3.15%。

  理性但仍需市场调节

  对于上述银行即将发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市场态度喜忧参半。

  此前在工行刚放出风声即将发行其大额存单时便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而此次最终公诸于众的利率显然未达到其预测的数额,由此便有人士提出质疑与担忧,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4倍的利率是否会因定价太低而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因目前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便在5%左右。

  对此,某银行界资深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直言“定价并无不合理,只是市场一厢情愿期望值过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银行此次的利率定价非常理性,也完全在意料之中。目前大银行的挂牌利率也只仅仅较基准利率上浮25%到30%,上浮40%已经相对算高。此外现下的市场环境下银行间的流动性并不紧张,也未面临资金存款的压力,同时未来还有降息降准的预期,所以此时的银行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花高额成本去吸收大额存单的存款。”

  “大额存单是一个市场化产品,利率高低最终自有市场调节,不必过于担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此外存款本身便存在浮动范围,要求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5倍,大额存单也是纳入存款范畴,受到存款保险保障,一般情况下利率上浮不会到达1.5倍的最高值,但仍依赖于市场状况略微高于一般存款的利率,因而这样的利率定价是相对合理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在各大行即将发行的大额存单中,并非每一款产品都可转让,如兴业银行就在其产品说明中明确指出“本期不可转让”。

  “可转让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大额存单的标准化和可转让性是其优势,良好的流动性是大额存单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也是在银行降低不良贷款中发挥灵活调节重要作用的重要途径,因而必须在发展中重视起来。”宗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在发行途径方面,各行均表示将采取网点、电子渠道及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多位银行界业内人士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未来会更注重电子渠道方面的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