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传约租车管理将出规范 私家车专车模式面临割喉死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15: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 (记者 安娜) 近日,有媒体报道,交通部有望于本月就全国性“约租车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私家车将遭遇严格监管并被限制进入专车市场。

  6月3日下午,交通部针对出租车改革方案召开座谈会。据与会者透露,专车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议明确指出,被纳入约租车范畴的专车必须具备营运资质,私家车会受到严厉的管控。”

  据财新网报道,接近政策酝酿过程的人士称,管理办法出台后,现有的部分出租车公司或将能获准开辟约租车业务;而现有的手机软件召车业者,若欲投入约租车业务,也得先获得运输行业的经营资质和许可。“这意味着,未来的约租车行业,可能会被视为现有巡游式出租车的补充,以满足出行群众对预约用车、高端车型等多元化服务的需求。但投入约租车行业的企业,仍须具备运输行业从业者的资质。”

  私家车做专车模式面临割喉死

  一旦上述 “管理办法”出台,目前市场上的Uber、滴滴快的以及易到用车等以私家车接入为主的“专车”模式将面临最严厉的打击和监管,其商业模式无疑釜底抽薪,面临割喉死。

  与“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相对应的大背景是各地交委严查这些互联网平台上的私家车做专车。

  就在不久前,北京市交通委在约谈滴滴专车时明确指出,“滴滴专车”与“滴滴快车”使用私家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除京沪等大城市外,二三线城市亦叫停了私家车提供专车服务的行为。

  成都市交通委发文,称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等非营运车辆通过手机注册专车软件从事营运活动的,均属违规行为,成都市交委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武汉市交通委约谈包括Uber优步、滴滴快的等在内的多家打车软件公司,并向四家平台公司正式发文,要求各公司对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及司机进行自行清理,并再次强调私家车营运专车违法,将坚决查处。

  南昌市交通委有关人士强调,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营运。

  济南市客管中心表示,凡是没有经过行政审批的预约出租车均不允许上路,包括没有运营资质的滴滴专车都将按黑车查处,并处以5000元至30000元罚款。

  交通部曾于1月8日首度就专车服务公开表态,称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但交通部同时强调,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的出行。

  严设市场准入门槛 单有线上玩不转

  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信息称,“管理办法”除了私家车严禁做“专车”之外,要求约租车即是“专车”经营公司须具有道路运输许可证,车辆必须手续齐全,并有营运资格,并且要求司机有准入门槛,上岗必须经过培训,且不允许迅游拉客,定价必须是专车价格。

  这些要求意味着现有的专车平台,所开展业务之处,必须在各地设有分公司或者办事机构,负责购置专业车辆、司机招聘和培训等,这些线下资源和机构设计将一个都不能少。

  众所周知,现有的专车平台如滴滴快的以手机叫出租车起家,后来吸纳私家车做“专车”,自己可控资源多在线上,缺少线下各地分公司和专业车辆资源、合规司机,新的“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各地监管势必史无前例的严格,这些线下资源将成为这些所谓轻资产公司无法逾越的门槛。

  以车辆资源为例,在专车市场需求巨大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已限牌,购买专业车辆投入运营专车已无可能,这些城市现有的互联网私家车专车模式毫无疑问的无法玩转,面临终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