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大连银行股权转让遇冷 引资东方或临发展转机

  • 发布时间:2015-06-05 18:22: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王颖)4月29日在北金所挂牌出售的大连银行一亿股股份至6月3日截止日期仍无人问津,据北金所内部相关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若无人接盘将按照公告后延五个工作日。相关知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问津者寥寥无几或源于对4.5元/股的售卖价格不认可。

  此外,此次一亿股股份在北金所挂牌的次日4月30日便传出东方资产通过增资方式将占有大连银行40%股份的消息,此次增资入股是否与此次挂牌存在联系尚不得而知,同时有接近大连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东方资产已派出工作小组入驻大连银行,业绩近年来持续走低的大连银行或将迎来发展转机。

  一亿股股份挂售起底

  今年4月29日,作为大连银行股东的“某公司”在北金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大连银行一亿股股份,挂牌总价4.5亿元,折合每股4.5元,挂牌显示截止日期为6月3日,而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再次访问北金所网站,发现该公告截止日期已更新显示为“6月10日”。

  “受让过程不方便透露,若无人接盘,就按公告所示,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如6月4日后在网站上还能查询到项目信息,就表示项目还在延续。”北金所内部某相关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至于此次股权出售的转让方,该相关人士则表示不便透露,前述接近大连银行内部人士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无法猜测:“对于大连银行总股本41亿的数额来说,一亿股股份是很小额的散股,能出售一亿股股份的股东有好几家,无法猜测具体是哪一家。”

  北金所官网上交易信息显示此次大连银行股权转让始于4月29日,有趣的是次日便传出东方资产增资入股大连银行的消息,因而也有人士猜测,此次股权转让是否与引资东方资产存在相关联系。

  “不好定论,毕竟北金所挂牌无法证明转让的是国有股权。”前述接近大连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有可能是东方资产入股后,某些民营企业不看好后市;也有可能是某些企业贷款到期,所以将股权转让出去以便还贷。”

  就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联系大连银行进行相关咨询,对方辗转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记者致电该行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忙碌不便为由回绝采访,其他任何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况。

  遇冷或因业绩低迷

  然而无论挂牌原因为何,大连银行股份转让的交易信息在北金所挂牌两个月无人问津,也着实引来不少疑虑与揣测,有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接盘或与近年来大连银行每况愈下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相关公开数据信息获悉,自两年前IPO排队失败之后,大连银行的业绩便持续下滑。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大连银行总资产为2606.31亿元,较去年年初缩水逾200亿元。此外,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下降12.73%。甚至截至目前,大连银行仍未披露去年年度财务报表,因而外界始终无法得知其盈利下降的具体原因。

  “近两年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在上升,存款大幅度流失,城商行表现尤为明显。因为近两年给予城商行的市场机会不多,无法维护客户。”某资深银行界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外城商行的发展与地方经济息息相关,大连本身作为房地产行业发达的城市,近两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低迷后,整个城市经济状况也不如从前。”

  前述接近大连银行内部人士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大连银行的经营方式可能一直如此,但在市场环境好的情况下会遮掩住一些问题,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经营状况就会发生改变。”

  前述资深银行界人士同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大连银行此次股权转让遇冷,还有一部分原因或是因为定价有失合理。

  “定价要参照A股银行的市盈率,没有看到大连银行最新的报表无法评估每股的净资产,但短期内看不到大连银行有上市可能的情况下,挂出4.5元/股的价格难免引人质疑。”该人士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引资东方资产或成发展契机

  若说股权转让的遇冷体现了市场对大连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疑虑,东方资产的入股则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该行发展面临的一场转机。

  今年4月30日,即大连银行一亿股股权被挂牌出售的第二天,大连银行内部召开中高层会议,董事长现场宣布该行引入战略合作方——作为央企的东方资产;且同时有风声传出,东方资产此次将通过增资方式占有大连银行40%的股份,成为该行最大股东。

  有知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东方资产与大连银行早有渊源,原来的东方资产大连办主任如今在东方国际,担任副总经理级别的职位主持工作。“是否有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但从本身的资产质量、整个分行的网点开设来说,大连银行是一个很好的标的,它在全国有8家异地分行,在异地分行门槛没有完全打开之时,该行背后也急缺一个大股东的支持。”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走访东方资产,对方表示对于入资大连银行一事“目前不便透露”。

  有接近东方资产内部人士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东方资产正在进行市场化改制,相关材料已上报财政部静候审批。

  该人士同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目前东方资产主营向外投资的业务,业务范畴包括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小贷、投融资等,已初步形成一个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但记者注意到,上述业务细数下来,似是少了银行的范畴。

  “入股大连银行,一定就是在拓展其银行业务的范畴。拿到这一块的牌照,东方资产就实现了全牌照。”前述知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

  前述接近大连银行内部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东方资产已派出一个工作小组入驻大连银行。该人士表示在东方资产入股之后,大连银行未来发展态势可值期待。

  “以前单独在市委之下的大连银行可能会挂新三板上市,但东方资产入股之后便一定是整体挂牌上市。整体的经营状况会出现很大的改善。”该人士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