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6-05 16:05: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介绍了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林念修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五六百家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下一步,要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

  曹健林指出,自动化和机器人是中国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一个热点领域。“因为中国有需求,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所谓劳动力价格的优势已逐渐减弱了,因此我们相当快的在进行人工替代,而且我们还需要上水平。大家都知道,使用自动化、机器人,稳定性、可靠性以及相应的系统性会大幅度提高,这方面中国可以说是在迅速进步,如果你们感兴趣、有时间的话可以到一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得较好的地方,可以看到大量的机器人,大量自动化的装置。”曹健林介绍说。

  此外,曹健林透露,去年中国新增加机器人的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还将连续保持若干年,其中很多机器人都是我国自己研发、生产和应用,曹健林相信这方面中国的技术水平会迅速提高。

  曹健林还表示,中国做机器人的企业除了沈阳自动化所等专业化研究所走出来的一些中型企业以外,基本没有大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起来的小企业,他们的领域性、针对性很强。

  林念修介绍说,国务院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是智能制造包括机器人。从去年开始,中国机器人市场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我国现在每万人应用的机器人数量是30台左右,是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1/10,这个市场空间之大我们可以想像。”

  林念修表示,更多的企业在研发使用机器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五六百家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下一步,要鼓励更多企业研发生产。“中国制造机器人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前段时间我们去一个企业参观,当时他们说的机器人是中国生产的。同样的机器人,中国生产的仅2万美元,国外引进来的要15万美元,性能完全一样。中国第一有巨大的市场,第二也有很大的优势,包括人力资源优势。下一步机器人这块确实是很大的增长点。”林念修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