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市盈率高企 专家称市场泡沫还没有那么严重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28: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章湜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 (记者 章湜) 虽然有23只新股申购或将冻结资金超8亿元等利空市场的消息出现,昨日沪指依旧强势反弹,暴涨近5%,并一举收回4700点之后再度站上4800点,两市逾400股涨停,加之此前的“5•28”暴跌,大盘短期内的惊天巨震,使得外界对A股市场泡沫问题的关注和讨论日益激烈。

  当投资者在享受牛市带来的巨量财富同时,目前A股有一半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逾百倍,也使得资本泡沫的阴霾似乎又时刻笼罩着整个市场。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6月1日收盘,A股有105家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1000倍,其中东方锆业欣龙控股东方银星华锐风电等8只个股的市盈率竟超一万倍。

  同时,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截止5月29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1.92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61.41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37.54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76.11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133.76倍。由于上市公司市盈率高企,A股泡沫论甚嚣尘上。

  有报道称,目前市场中泡沫支持派的主要论点是A股估值太高,尤其是一些中小创业板指数的估值更是畸高,已经完全超出可理解的范围,甚至是可以想象的范围。

  在牛市背景之下,很多市盈率持续攀升的个股中,有不少是借助当下各种热门概念而遭到热炒。

  对于这种抓住概念热炒的“泡沫现象”,有分析认为,在撇清劣质泡沫的同时,还需要区别对待一些优质泡沫。而“一带一路”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产能压缩行业转型升级、军工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 “泡沫”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魏刚5月30日在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下称“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泡沫很难测定,泡沫本身是中性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有泡沫,或者说泡沫也不一定是坏事。

  对于目前公众讨论较多的资本市场的泡沫问题,魏刚称,资本市场的泡沫有没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泡沫之后资金流到了哪里;当务之急就是要更好地解决资金和企业的对接问题,帮助上市公司去杠杆,以及帮助新上市公司更便捷地融到资金。

  对于上述问题的解决,魏刚力推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主要思路,通过注册制改革和市场化的退市安排来解决供求问题。魏刚表示,中国用20多年的时间走到注册制,绝对是一个里程碑的意义。有了注册制之后,过程的全部公开,使得每个流程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因此注册制滞后,公司被否的情况将会减少。

  论坛上,经济学家吴晓求在泡沫问题上认为,由于中国的金融结构和资本关系非常简单,因此A股市场的泡沫问题还没有那么严重。吴晓求称,融资融券虽然在推动泡沫的形成,但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并且受到严格的限制,所以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同时,吴晓求还从两个方面给化解泡沫提供了参考方法。首先,减少行政力量的干预,通过科学的市场化手段来化解,比如确定杠杆率;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目前市场上编造概念和操控新股都趋于疯狂,对这些现象大打击也是化解A股市场泡沫的重要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