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借"中国制造2025"崛起 各路资本抢万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9: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5月28日讯 (记者 刘小菲)从“中国制造2025”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始,A股市场上的机器人概念股就被推上了“风口”。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两市有31只机器人概念股走出了翻倍行情,其中华丽家族中信重工涨幅更是超过了30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落地及实质性推进,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个重点领域迎来黄金发展机遇,A股中机器人概念股的牛市行情将继续向纵深演绎。   

  我国机器人存万亿市场空间 但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   

  资料显示,机器人是集计算机、信息和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而形成的高新技术,它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更能保障人身安全、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在工业、医学、农业甚至军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我国的机器人研发20世纪70年代初,其实并不算晚,但由于没有市场拉动,与国际拉开了一定的距离。近几年来,伴随着人口红利优势消失,工业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也给我国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机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机器人销量仅为3500台,2013年为36860台,2014年则攀升至57000台,同比增长55%,连续两年坐上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宝座。按照均价每台30万元估算,市场规模近200亿,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1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12840亿元。   

  尽管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但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70%的核心零部件还严重依赖进口。所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技术能力等是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制造2025”重点提及 机器人产业有望弯道超车   

  5月19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制造2025》终于来了。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文件提出了九大战略任务、十大重点领域和五项重大工程,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入围面临突破发展的十领域,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有望得到充分的改善。   

  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指出,要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突破机器人本体、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传感器与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   

  纲领文件发布的当天,工信部对规划中涉及“机器人”的部分进行了解读。解读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下一代机器人产业,应首先注重夯实机器人产业技术基础,着力推动现有机器人的产业化进程,加快自主品牌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应用;第二,探索新的技术研发模式,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多方建立下一代工业机器人前沿、共性技术研发与储备的国家级平台;第三,从中国的国情、需求出发,突破下一代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制出下一代机器人样机系统、产品,并推进产业化进程,抢占下一代机器人国际制高点;另外,对于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机器人产品,实施不同的发展战略:一方面以企业为核心,以共性技术平台为支撑,优先发展下一代工业机器人,推进产需对接,抢占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国内需求特点,发展医疗、养老助残等服务机器人和特殊服役环境下作业的特种机器人。   

  对此,中银国际认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出炉,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长期的政策利好。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中国的机器人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民生证券则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引爆了机器人大市场,是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  

  政策暖风频吹 各方资本加大布局机器人产业   

  由于政策暖风频吹,A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对机器人市场寄予厚望,并纷纷加快了对该业务的布局。龙头企业机器人去年将营业收入的5%投入在研发领域,旨在提升机器人核电技术等软实力。同时,公司还与三家政府类产业基金联手设立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合资子公司,迈出了海内外资源整合的第一步。中投证券认为,随着新产能释放、定增项目落实及外延并购的推进,承载“中国制造2025”之风的机器人将实现高速跨越式发展,在此基础上,给予该股“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70元。   

  去年12月,康力电梯5330万元增资参股紫光优蓝,强势进军机器人行业。国泰君安预计未来该项业务也给公司带来数亿甚至百亿元规模的收入,在利好刺激下,康力电梯短期可上涨至30元。另外,民族品牌电梯龙头博林特瞄准了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前景,积极拓展该项业务;新时达甚至在2013年就开始往工业机器人领域转型,去年该业务贡献了近10%的业绩收入,   

  从事房地产开发和专用车制造的迪马股份,在近期表示已经与成都电子科大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研制外骨骼机器人,拉开了布局军工机器人的大幕。据中国网财经了解,目前我国有陆军约85万,社会上患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多达3000万人,外骨骼机器人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信达证券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早早布局高端军用装备领域的迪马股份业绩有望爆发,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达为164.33亿元,同比涨幅超过10倍。   

  楚天科技也联手国防科技大学布局医疗机器人,提前抢占医疗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领先地位。据了解,目前公司的无菌生产机器人样机将于年底产出,远程监控系统16年陆续投产。对于楚天科技未来的发展,国元证券表示积极好看,并称楚天科技是良好的“中国制造2025”投资标的,预计公司2025年营收达到200亿元,市值有或超过1000亿。   

  除此以外,化工后处理自动化设备龙头博实股份出资1亿元收编微创外科机器人项目,进军高端医疗领域;瑞凌股份与德国焊接机器人公司合作,提升在“智造”领域的竞争力和估值,巨星科技更是抛出了10亿元的定增方案用于加码机器人业务,成长空间再度被打开。  

  机构看好A股机器人板块后市 龙头股可重点关注        

  在二级市场上,资金对“中国制造2025”相关概念股轮番爆炒,机器人板块因此也收获了巨大涨幅。据wind统计显示,自3月5日“中国制造2025”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机器人板块上涨了142.62%,是同期大盘涨幅的近三倍。个股方面,华丽家族以323.31%的涨幅领跑,中信重工紧随其后,涨幅317.98%。   

  国泰君安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迎来利好的机器人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另外,机器人的物种属性也决定了国家对其扶持力度会持续加大,未来或有新的支持政策出台。   

  长江证券研报表示,受益于政策的密集发布,未来几年机器人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华昌达海得控制、巨星科技、机器人。(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特别报道组)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