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不必期望太高”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17: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记者 王颖)随着监管部门陆续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等一系列措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越发加快。而近日又有消息称央行本月将针对部分银行开放大额可转让存单试点,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期望值不要太高”。

  利率不会太高

  日前有消息人士表示,央行本月将会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这是自监管部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大突破性措施。

  “开放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各项条件基本都已算成熟,只是随时操作的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5月18日,国务院发布通知,日前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该《意见》提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

  资深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早在去年6月,市场便有风传称将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放开相关政策,且有多家银行已对此完成了相关系统,中国银行甚至“忍不住抢先宣布但被监管叫停”,而据该人士解释,此事最终在当时搁浅是考虑到要提高融资成本的问题。

  而现下大额可转让存单被再度提出,该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作为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产品、步骤,甚至工具,应该会比较快推出。”

  提及准备工作方面,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全国的银行应该都在做相关准备,大额可转让存单从业务层面上可看做此前银行所做的同业拆借的适当延伸,因而并不陌生。”另一位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该行针对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此前已成功推出几期,此次重点或在针对个人的存单业务上进行相关筹备。

  “应该会很快推出,但期望值不要很高。”前述资深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利率不会高过传统定期存款利率的1%,只是优势在于其流通性,但具体如何进入二级市场进行流通还未明确,可以观望。”

  央行调控体系难形成

  “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在于多了一个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大额可转让存单在各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若此次成功推出试点,便可标志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对此,宗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我国银行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可算基本完成,难点在于货币市场与银行间存贷款市场处于相互不联系的割裂状态,短期内难以形成央行调控利率的体系。”

  宗良指出,通过银行存贷、理财产品的推出,很大程度上都在让银行的负债逐步过渡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定价,而当理财等工具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市场化定价也越来越明显,整个利率市场化便渐渐形成。而在未来利率空间上限消失后,央行可以通过窗口指导LPR以实现对市场利率的基础调控,使其初步标准维持在合理的水平。

  “中间业务会增多,总体来看利率水平会较现在有所提高,尤其是规模大资产优的企业利差会有明显缩小,中小微企业的利差相应会有所扩大。”提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未来影响,宗良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

  而提及大额可转让存单本身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可能面临到的风险,某资深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风险在于市场”。

  “在建立了合理的利率水平基础上,关键在于‘卖给谁’。此前是同业机构间的拆借,相对较好操作;如今要面对的市场是广泛的企业或个人,则有没有流通性足够强的市场与标准化的产品吸引投资交易,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该分析人士称,优势在于流通性,潜在的问题同样在于流通性。”

  “因此,这也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境下,对银行提出了定价能力、流动性风险与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考验。”宗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