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贾康:土地财政等问题多因分税制改革没有贯彻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03: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1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基层财政困难、土地财政问题、隐性负债等问题确实存在,但它不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带来的结果,恰恰是分税制的改革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如愿往下贯彻,省以下没有真正进入分税制状态带来的。

  据贾康介绍,目前,中央跟省之间基本维持了分税制的框架,虽然共享税越来越多,但分税制的实质还是能够坚持,但省以下的体制,哪怕是最发达的区域也没有进入真正分税制状态。中国省以下体制是五花八门、复杂一片、讨价还价、色彩非常浓重的分层制和包干制。这种分层制和包干制导致了基层财政困难、土地财政问题、地方债问题等。

  “真正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向必须把整个逻辑链条打通,把1994年改革的目标通过深化改革来落实到位,使分税制和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来匹配。”贾康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是在坚持这个框架之下做的财税配套改革三个大领域的通盘部署。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至于政府行为扭曲恰恰是因为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还有空间。

  1994年以后地方政府在辖区内办企业的积极性得到一定的遏制。“因为企业一办成,不论盈利还是亏损要发生流转额,有流转额马上有增值税、营业税,未来整个财税深化改革和进一步的建立地方税体系,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收来源和企业的流转额的关系继续淡化,方案设计里的体现的,这也是在未来值得争取前景的。”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