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热潮正起 多家A股公司拆分子公司抢滩掘金

  • 发布时间:2015-05-15 16:2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金易子)宣布复牌的第二天,上海绿新公告其两家子公司拟登陆新三板。如今,“新三板”已然成为了证券市场的热门词汇,在吸引成百上千中小型企业排队挂牌的同时,更吸引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纷纷抢滩掘金。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未来新三板可能会成为并购、转板的场所,具有很大想象空间,因此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会关注着这个市场。”

  5月14日,上海绿新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与参股子公司元亨利科技关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股权处置等事宜。

  记者了解到,上海绿馨电子与元亨利科技分别成立于2013年11月与1998年6月,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两家总资产分别为0.99亿元与0.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6万元与-160万元。

  昨日,同样在新三板市场上有新动作的还有青山纸业。青山纸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恒宝通已完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新三板)股票挂牌相应手续,其股票将于2015年5月18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挂牌。

  对此,青山纸业与上海绿新均表示,将有利于进一步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市场开拓,扩大企业宣传。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进军新三板市场并非个例。2013年7月东软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东软慧聚在新三板挂牌,成为这个市场首家由A股上市公司分拆出来的挂牌公司。随着新三板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交易活跃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目光投向新三板。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浙江永强南方汇通鲁信创投辽宁成大华邦颖泰创元科技达安基因大港股份大族激光东方电子、东软集团、东山精密海王生物等大批公司控股子公司登陆新三板。

  对于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原因,董登新认为,可能有如下三点:一,资产剥离,把不是很利于上市公司主业发展的副业剥离出去;二,为公司未来发展新产业做准备,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培植新的产业,寻找新的融资机会;三,上市公司也可能分拆业务中较有生机的部分,等到时机成熟,可能会选择转板或到场内做IPO。

  “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挂牌花费的人力、财力、时间成本较低,再融资政策也相对比较宽松方便。”不仅如此,董登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新三板是未来上市资源的培育场所,有转板的机会,而且在新三板挂牌更有利于被并购或并购别人。

  不过董登新也表示,拆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也有可能会侵害上市公司现有股东的权利。但他进一步表示:“当然重大的分拆、剥离、重组都要经过股东大会,我相信应该会对它有所监督。”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