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传统城市发展建设弊端开始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5-15 10:02: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14年,许多主张大拆大建、大兴土木的地方主政官员相继落马,宣告了以造城运动和土地财政为核心的传统城市发展建设模式的破产。许多地方长期以来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抵押融资推进城镇建设,加剧了土地粗放利用,浪费了大量耕地资源,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也加大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等财政金融风险,成为地方腐败滋生的温床和影响社会和谐的不安定因素。摊大饼式的造城运动,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资源,而且引发了巨大的环境问题。

  根据住建部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估算,“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浪费4600亿元,每年由于建筑过早拆除带来的建筑垃圾增量约4亿吨,约占我国垃圾总量的40%。如果考虑建筑再建过程中所需的建筑材料以及拆除时的碳排放量,建筑过早拆除将致中国每年新增碳排放量10%。而这种造城运动的后果极有可能是建设了一批缺乏凝聚力和发展后劲的空壳城市。(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