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86次提“改革” A股掘金路线图浮现

  • 发布时间:2015-03-06 07:58: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记者 刘小菲)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在报告中共出现了86次,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多位人大代表表示,这86次“改革”不仅指明了2015年工作方向,也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报告提及的这近百项改革任务多数集中在金融、电力、油气、医疗、文化、农业等六大领域。中国网财经就这六大领域存在的投资机会分别进行了解读。

  金融改革继续推进 四领域投资机会最大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推进金融改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给以下4个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最大。

  首先是民营银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定其县域法人地位。分析认为,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给民营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一大批上市公司也早已嗅得先机,加快了布局民营银行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34家,健康元苏宁云商凯乐科技永清环保红豆股份大东方等具备民营银行概念的个股可重点关注。

  第二是券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并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透露股票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并表示最快有望在6月落地;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期在接受采访时称,深港通预计上半年能够获批,年内有望正式推出。分析认为,注册制和深港通业务会带来投行业务量及市场交易量的快速增长,券商股业绩有望再上新台阶。受消息影响,券商股昨日盘中活跃,东兴证券涨停,国金证券涨5.77%,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等龙头券商股有望再50%。

  第三是保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保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险企保费持续大增,2015年1月份有11家寿险公司的总保费突破100亿。广发证券认为,巨灾保险及个税递延型养老险的推出,将有效打破寿险保费增长瓶颈,保险公司的收入有望在10年内翻10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4家上市险企将进入业绩暴涨期。

  第四是互联网金融。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4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新的一年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民生证券称未来三年互联网金融将是极具爆发力的投资热点,四大产业链上的个股均蕴含着淘金机会,如互联网券商用户流量入口的东方财富同花顺;通过平台运营实现商业模式转型的恒生电子金证股份;受益中小金融机构创新和征信的中科金财银之杰安硕信息,通过金融平台运营服务实现转型金证股份、恒生电子、赢时胜博彦科技等公司。

  电力、油气等改革加速 三类股最具暴涨因子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多渠道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

  自去年12月24日新电改方案在国务院会议上获原则性通过以来,电力股就屡次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两市有超过40只电力股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其中上海电力以71.29%的涨幅领先,新能泰山则大涨55.63%紧随其后,三峡水利吉电股份豫能控股湖南发展滨海能源涨幅均超过了20%。市场纷纷预期该方案有望于3月后正式推出,申万宏源分析认为,受益于售电端充分市场化的明星电力广安爱众,具有成本优势的大型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及国电电力华能国际、上海电力等大型发电运营商均迎来爆发性机遇。

  另外,春节过后,有关中石油和中石化即将合并的消息疯传,引发了石化双雄股价大涨。尽管该消息遭到双方的否认,但却传递出明显的油气改革加速信号。此前有国有石油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最快今年上半年出台,二级市场上油气改革主题的热情仍将持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泰山石油、茂化石化、辽通化工、沈阳化工广汇能源、正和股份最具爆发因子。

  医改持续深入 机构称可围绕两主线掘金

  作为民生问题的“重头戏”,医疗改革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被提及。李克强表示,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

  分析认为,医保补助标准的提升、大病医保的推进,加上老龄化带来的刚性需求,奠定了医药行业增长的基础,而公立医院改革给民营资本提供切入空间。在此背景下,齐鲁证券给予了医药行业“增持”评级,并认为该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有望达到15%。至于具体的投资机会,齐鲁证券认为主要集中以上两个方面,分别是顺应医改方向、高性价比刚需用药标的,如恒瑞医药天士力信立泰康缘药业;另外就是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医疗器械、诊断、服务行业,如迪瑞医疗迪安诊断爱尔眼科等。

  另外,发改委价格司官员也在两会代表座谈时表示,药价改革方案今年有望公布。同时,备受外界关注的网售处方药新政有望在近期落地,这都给防御性特征极强的医药股再添上涨动力。由于利好云集,医药股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当天备受资金青睐,在大盘跌去近1%的背景下,却有上亿元资金逆势净流入该板块,其中西南药业海思科兰生股份等多只均收获了超过5%的涨幅。

  文化体制改革深化 传媒股活跃度大增

  继去年“全民阅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产业的聚焦度不减。报告在提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更明确表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市场普遍将2014誉为成传媒业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去年8月份,中央深改革小组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强调要建成几家有强大公信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去年11月21日,上海文广整合方案落地,公告称将通过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方式,实现两家上市公司合并,A股将诞生首家千亿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此消息不仅助东方明珠和百视通连续收获了数个连续涨停,也带动了整个传媒板块个股的活跃。

  湖南传媒业国企改革也在去年12月启动,分析认为,南方报业、浙报集团、安徽广电强势地方媒体有望跟进,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在新媒体的渗透下转型迫切。长江证券认为这些具有强烈改革预期的国有传媒类个股具有爆发机会,可重点关注中南传媒电广传媒皖新传媒万好万家

  另外,随着消费的升级,在线教育后市也普遍被机构看好,中南传媒、天舟文化和晶科技科大讯飞全通教育蓝盾股份等公司迎来发展契机。

  农村改革多点开花 农业股再收“红包”

  继中央一号文件之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再为农业股送来一份政策“红包”。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

  报告指出,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申万宏源点评称,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将引来资金的爆炒,如亚盛集团罗牛山海南橡胶北大荒新农开发中国宝安永安林业福建金森等。

  报告同时指出,要深化供销社、农垦、种业、国有林场林区等改革,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这给相关个股提供了上涨动力。在A股中,亚盛集团、北大荒、海南橡胶等个股具备农垦改革概念,而辉隆股份、秦岭水泥、敦煌种业、湖南发展、新野纺织则有望伴随着供销社改革的深入迎来爆发。

  另外,报告提出要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改进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办法。这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丰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海通证券表示,继棉花、大豆直接补贴之后,市场对白糖收储改直补预期较为强烈,除了万向钱潮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个股之外,冠农股份、海南橡胶、象屿股份等相关公司也可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