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低估值医药股现布局良机 电商主题成投资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2-12 07:23: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2月12日(记者 刘小菲)新年以来,大盘强势震荡成常态,银行、券商等蓝筹股走势也如好莱坞大片一般,考验着股民们的心脏承受力。一条“处方药网售政策定稿”的消息将身居“冷宫”一年多的医药股带回了市场视线中。自2月10日传出该条消息以来,医药板块连续飘红,其中九州通涨20.98%领先,嘉事堂一心堂等9只个股涨幅均超过了10%。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表示,在利好政策消息、多数公司业绩预增等因素的影响下,医药股在2015年有望从防守走向进攻,布局良机逐渐显现。而伴随处方药网售的开闸,兴业证券认为医药电商将释放出至少3000亿的市场空间,成为新的投资“蓝海”,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太安堂等医药电商概念股有望遭到资金的爆炒。

  处方药网售开闸在即 万亿蛋糕遭资本抢食

  自2014年以来,“处方药网售”即将开闸的消息便开始搅动医药市场。2014年5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提出将解禁处方药网上销售,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非连锁药店企业或可网上售药。在此消息提振下,医药股在6月份整体上涨近4%,羚锐制药博腾股份北陆药业等超过20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而同期大盘指数则一直在2000点左右徘徊,跌幅近1%。

  之后,有关网售处方药解禁的时间表屡被市场猜测,直到2015年2月10日,有消息称这则医药电商新政已经正式定稿,并表示获批放开网售的处方药品种将以正面清单形式公布,目录大概有200多个品种。业内人士预测,该新规有望在两会前发布。消息传出两天以来,医药股一改此前颓势,收获了进3%的涨幅,其中九州通连续涨停,涨幅为20.98%,嘉事堂、一心堂、太安堂、宝莱特精华制药康美药业瑞康医药紧随其后,涨幅均在10%以上。

  Wind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处方药市场约8000亿,非处方药只有2000亿元。兴业证券认为,按照网售药品占市场份额的30%来计算,那么医药电商伴随着政策约束的打开就释放出至少3000亿的市场空间。这一巨大的“蛋糕”吸引了众多传统医药公司和电商的积极转型布局。截至目前,除了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等医药流通企业积极布局电商之外,以岭药业、康美药业、南京医药太极集团等多家上市药企均成立了自己的网上药店,阿里、京东和1号店等传统电商大佬也获得了网上药品销售的牌照。有分析认为,随着电商业务迅速发展,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或出现爆发式增长,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有望再上新台阶。

  超八成医药股年报预喜  估值创三年新低

  在没有重大利空消息的2014年,医药板块整体涨幅35.22%,表现仅好农林牧渔及食品饮料两大板块。板块内有162只个股跑输大盘,占比近八成,其中69只个股收益为负,凯利泰汉森制药智飞生物新华医疗三诺生物佐力药业泰格医药保龄宝跌幅均在50%以上。

  在经过连续调整之后,医药股的估值水平大幅回落,以2月10日收盘数据为例,204只医药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2.05倍,低于历史平均35.08倍的水平,其相对全部A股的溢价率也降至55.84%,创下3年来新低。平安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作为少数利润增速远超GDP行业之一,医药股的估值溢价率基本没有下行空间。

  不过,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医药股估值水平和股价跌跌不休,与其良好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从2014年年报预告的情况来看,有超过八成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截至2月11日,有14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9家业绩同比增长。其中,通过收购青海春天转型虫草销售公司贤成矿业同比大增666.38%领先,三精制药、沃华医药、天一科技、亿帆鑫富净利润也实现了翻倍,分别为437.01%、244.10%、105.47%、102.67%。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随着网售处方药开闸、价改方向明朗,2015年医药行业利润将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业绩成长确定、估值合理的蓝筹将上演“逆袭”大戏。

  机构看好医药股安全性 电商主题将成新蓝海

  在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业绩高增长估值低等多重利好的催化下,机构投资者对于医药类上市公司关注力度加大。巨灵数据显示,仅一月份就有27家机构发布了近160份有关医药股研报,纷纷表达了对其2015年走势的看好,并一致认为医药电商主题将成为新的投资“蓝海”。

  申万宏源表示,医药行业业绩增长持续而稳健,板块性机会大概率会出现在三四月份。国泰君安认为,医药股经历了2014年的调整后,估值和持股的压力均得到了释放,加上2015年该行业迎来政策密集期,医药电商主题、稳健蓝筹和真正成长股有望跑出超额收益。

  招商证券则认为医药股目前安全性较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加速配置。在配置思路上,可以围绕以下四条主线展开:首先是医药龙头,首选OTC类大市值公司。数据显示,OTC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近几年来均落后于处方药,伴随最高零售价取消的展开,拥有品牌溢价能力的OTC类个股将率先法功,如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华润三九等,而处方药龙头如恒瑞、天士力、复星也将长期享受估值溢价;二是公司股东存在增发、并购等诉求,估值水平较低、业绩增速良好的上市公司,建民集团、红日药业人福医药信立泰均可关注;三是国企改革标的,如中新药业、南京医药、太极集团等;四是受益于处方药网售政策即将开闸的医药电商概念股,如九州通、一心堂、嘉事堂、太安堂等公司,还有电商资质即将获批的仁和药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