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券商篇:政策向上业绩暴增 关注4类股

  • 发布时间:2015-01-23 07:12: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二:

  中国网财经1月23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IPO重启、沪港通起航、央行降息等多重利好集体发酵的作用下,券商股在2014年实现了真正的“咸鱼翻身”。统计显示,券商股2014年整体上涨158%,为近10年来表现最好,同时它带领A股实现了从“熊”途末路到“牛”冠全球的逆袭。尽管2015年1月19日两融核查“黑天鹅”导演了券商股全线跌停,但次日晚间证券业协会的一组靓丽业绩数据再次将其拉出了泥沼,并在1月21日收获了超过7%的涨幅。多机构认为券商股是羊年A股中业绩增长和政策获益最为明确的板块,长江证券更称券商股波澜壮阔大行情才刚刚开始,中途有调整即可买入。

  券商集体业绩暴增 年报行情渐入佳境

  2015年1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4年证券行业经营数据。报告显示,国内120家证券公司在2014年有119家实现盈利,营业收入2602.84亿,同比增长63.45%,净利润965.54亿,同比暴增119.34%。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利息、经纪、投行、自营及资管业务的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率最高,占比达40.32%。

  而在所有的证券公司中,20家上市券商的业绩更为精彩。中国网财经梳理数据发现,上市券商2014年前三季共实现盈利308.36亿,远远超过了2013年全年盈利241.10亿的水平。板块内的20家公司全部实现营收净利的同比双增。其中太平洋以净利润大涨343.44%遥遥领先,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净利翻倍,山西证券兴业证券涨幅超过80%。

  有分析认为,在2014年四季度A股日交易量持续活跃、融资融券余额突破万亿大关的基础上,券商的收入持续突飞猛涨,并将2014年全年业绩推上新高峰。截至目前,共有10家券商类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4家明确了净利润变动幅度,全部为预喜。光大证券涨幅为907.34%,国信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涨幅分别为140%、100%、70%。在每年年初炒作业绩大题材的背景下,券商股年报行情渐入佳境。

  两融核查“黑天鹅”对利润影响不大

  就在券商股持续扮演着这波牛市领涨先锋角色、市场普遍期待其再创新高时,1月19日,证监会核查两融“黑天鹅”飞来,将券商股集体打入跌停的“地域”中。然而,多数机构唱多的声音并未改变。

  数据显示,融资融券业务在2014年给券商带来的利息收入达446.24亿,占收入的17.14%。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虽然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但这三家券商的两融业务排名靠前,客户开发的已经相对充分,其存量客户完全可以支撑业务发展。加上目前券商两融资金紧缺,存在客户融资困难现象,所以整体来看,暂停新开户对业绩、利润并不会有太大影响。海通证券经过初步测算,该整顿措施对公司两融业务收入的直接影响仅为960万。

  新年财富最佳分析师罗毅认为,监管政策可能导致两融余额增速放慢到30%-50%,但其增长性十分确定,所以券商行业利润增速在2015年整体还有40%的空间。

  多重利好持续发酵 业绩有望再上新台阶

  二级市场上,券商股在2014年大涨158%,表现是自2007年以来最好的一年。其中宏源证券上涨271%,涨幅居首位,光大证券涨228%,国元证券涨205%,西部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涨幅均超过了100%。

  2014年的券商股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都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惊喜。有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暂停一年多的新股IPO在2014年重启。据统计,证监会2014年累计下发7批IPO批文,有125家企业A股上市交易,募资790亿元,这直接提升了作为承销方的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其次,新三板扩容及做市商制度将增加券商新的收入来源,带来业绩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1744家,总市值破5000亿元,手续费、做市收入、挂牌、承销和直投等收入均将有效提振券商业绩。第三,两融规模持续大增,余额甚至突破了万亿大关,券商从中获取的利息也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另外,沪港通启航、央行不对称降息、注册制推进等政策利好,均成为券商股量价齐升的重要因素。

  进入2015年,上述利好持续发酵。普华永道等多家外资投行预测,今年A股IPO数量将超过200家,融资规模将达1350亿,中信证券则预测今年新股发行融资达到2500亿,新三板则可能为券商行业带来近200亿元的贡献。同时,股票期权2月9日袭来,券商不仅可以通过提供交易渠道获得手续费收入,还能通过创设期权获得资本利得,增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注册制、T+0等政策均有望在今年推出,券商股刺激因素或贯穿全年。

  大行情刚刚开始 机构一致看好后市

  尽管券商股前期已涨幅巨大,但在众多利好因素和高成长业绩的支撑下,机构对券商股的后市依然积极乐观。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表示,券商板块是2015年最具吸引力和成长最具确定性的行业,存在20%以上的上涨空间;长江证券在研报中称,在券商股波澜壮阔大行情才刚刚开始,中途有调整即可买入。东吴证券给予了券商板块给予“成长可期,长期看好”的投资评级,预计该板块明年业绩增长至少30%,龙头股和特色股涨幅甚至可超100%。

  具体的操作策略,平安证券分析认为,羊年券商股淘金可以可以遵循以下四个逻辑:一是综合类的大型券商,如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二是中西部证券公司及东部中小券商,如国元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和兴业证券等;三是积极参与金融创新的互联网证券公司,如国金证券和锦龙股份;第四是低估值的长线品种,如光大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