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煤炭短调不改疯牛趋势 后市把握三类个股机会

  • 发布时间:2014-12-08 07:14: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12月8日(记者 刘小菲)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煤企逆市提价、全国大幅降温等多重利好密集发酵带动下,沉寂已久的煤炭股近期终于“扬煤吐气”了一把。自11月底央行降息以来,截至12月4日,煤炭股9天上涨20.67%,跑赢大盘4个多百分点。尽管上周五出现整体回落,但这依然改变不了这一板块的短线机会。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多家机构在研报中表达了对煤炭股后市的乐观,他们认为,该板块目前正处在估值洼地,在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后市仍存较大的上行空间。

  政策扶持叠加煤企提价 多重利好引爆煤炭股

  近两年来,由于价格下跌和需求萎缩,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为缓解这一困境,国家今年出台了多个煤炭行业扶持政策,尤其是进入四季度,政策支持不断加速。

  10月11日,发改委官员许之敏在发言时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限制煤炭行业产能。10月15日,煤炭进口关税政策正式恢复,从根本上削弱了进口煤炭的价格优势,为带动国内煤价回升奠定基础。12月1日起,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大力推进清费立税,从各地推行的情况来看,费用减少程度大于税负增加程度,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负担。此前的11月21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后续降准预期也不断加强,分析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煤炭企业的财务成本。

  另外,国内煤炭企业近期不断提高煤炭价格。统计显示,自10月8日以来,中国神华等大型煤企已经两次上调煤价,调价幅度每吨累积达30元。业内人士称,随着北方入冬,气温骤降,煤炭下游的需求旺盛,煤价或将面临继续上涨。

  在以上众多利好的带动下,煤炭股近期走出了一波靓丽行情。截至12月4日,该板块5日涨幅达13.51%,仅次于券商、银行、转融券标的股。其中四川圣达5日涨幅高达60.86%,兖州煤业中煤能源5日涨幅超过了20%,开滦股份神火股份陕西煤业等十几只个股涨幅均超过10%。

  不局限眼前业绩 公募基金蜂拥入驻

  三季报显示,煤炭类上市公司前三季盈利表现惨淡。除凯迪电力、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大同煤业四家公司净利润上涨以外,其余24家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全部下滑。其中,平庄能源冀中能源郑州煤电兰花科创、爱使股份、国投新集出现亏损,国投新集以巨亏10.8亿位居亏损榜第一名,同比下跌3628.56%。

  尽管如此,各种利好的纷至沓来,让各类基金对煤炭股依然充满期待。从三季度股东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煤炭股都获得了机构的新进。前三季巨亏的国投新集,也获得了工银瑞信基金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青睐。安源煤业、兖州煤业均有6家以上机构入驻,一直被视为“A股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也纷纷上榜。

  多家券商发声看多 后市三类股有突破契机

  招商证券在12月4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目前煤炭股PB为1.2倍,仅高于银行,估值极低。山西证券也在研报中称由于过去几年的调整,煤炭板块多只个股已跌破了净资产。这两家券商均认为,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煤炭行业供需将趋于平衡,煤价上涨仍具空间,煤炭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也于12月4日发布了有关煤炭股的研究报告,明确表达了对煤炭股后市的乐观。研报中称:近期市场资金不断充裕,煤炭股很容易发生补涨甚至超涨行情,优质股票价值很可能重新回归,其中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最具爆发可能。

  除此之外,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均认为随着央行降息周期的开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叠加将拉动煤炭需求好转,煤炭板块有望持续获得收益。齐鲁证券在给予煤炭股“强烈推荐”评级的同时,还为投资者推荐了3类投资机会:一是以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优质低价股;二是以国投新集、盘江股份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受益股;三以广汇能源永泰能源露天煤业为代表的转型类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