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字号:  

品今集团张峰:量化投资成为时代“新宠儿”

  • 发布时间:2015-11-10 12:46: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作为“舶来品”,自2010年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量化投资也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市场兴起与壮大,量化投资因其出色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以及能够多维度、及时、客观地捕捉多个市场、多个品种的交易机会,成为中国量化对冲时代的“新宠儿”。量化投资不仅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也在促进市场有效性、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波动性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由于投资者风险收益的偏好不同,在不同宏观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下,投资人不同的资产配置选择亦不同,在大类置产配置方面,量化投资模型可以帮助投资者基于经济数据分析进行大类资产的择时配置,从而提高投资者的长期投资回报。具体到二级市场中,量化投资丰富的投资策略,如阿尔法策略、CTA策略、套利策略等,则为投资人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风险收益投资选择,从而提高了整个资本市场的效率。

  众所周知,A股市场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它的非有效性往往体现在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而散户投资者占比较高、对冲工具相对缺乏,因此价格发现机制不健全,牛短熊长,市场的波动较为剧烈。对于市场的非有效性,研究行为金融学获得诺贝尔奖的 Robert Shiller曾有过一个重要的论断,他指出,市场定价是每个股票未来预期现金流的折现,如果未来预期现金流预测确定的话,今天的价格和明天的价格应该差别不大,但从行为金融学角度,市场情绪会左右投资者对股票价格的判断。在一个以专业投资者为主的成熟市场,专业投资者通过专业的方法研究股票,会对股价形成一致性预期,这个价格通常接近投资标的的真实价格。但在一个散户众多的市场,许多非理性行为则会使得股票价格高估或低估,这种主观情绪上的波动性也会提高市场的波动性。一方面,量化投资客观评价交易机会,利用计算机基本面模型发现个股的潜在价值,从市场的非理性定价中获取收益,克服了主观情绪的偏差,通过全面、系统性的扫描捕捉错误估值带来的投资机会,使得投资品种获得有效定价, 资本在不同上市公司之间的分配更为合理,从而提高了市场的有效性,降低了市场的波动率。另一方面,量化投资持仓分散,程序化交易在执行买卖报单时交易量往往被进一步拆分,从而降低了市场的冲击成本,这也有助于减少市场的波动性。

  除此之外,量化投资更是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的生命力—流动性。除了估值和盈利,流动性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更是资产市场的核心生命力,量化投资可以起到资本市场润滑剂的功能。第一,量化投资有助于实现跨市场、跨品种的交易策略,程序化交易尤其是高频交易的交易频率通常较高,从而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助于提高期货、现货等多个市场的流动性。第二,量化的做市策略(market marketing)通常是在市场行情买卖价的中间进行报价,也向市场注入了一定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