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周慕冰:银行业保持稳健发展 监管有效性持续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6-26 11:47: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015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主题。中国银监会周慕冰副主席在演讲时表示,目前,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

  周慕冰称,在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始终坚持防范风险不松动,切实做到“强服务、防风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目前,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资产负债平稳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损失吸收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5月底,银行业总资产达到18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3万亿元,增长10.8%。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保持在较低水平。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分别达到17.8%和1.29%;成本收入比为26.7%,比年初下降4.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12%的较高水平;资本净额达11.8万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13%,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

  银行业监管有效性持续增强。在完善分类监管、加强并表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监管工具箱,出台了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等一系列既切合实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监管规则。批准六家银行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优先股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顺利推出。有针对性组织开展负债业务、表外业务、信托业务、信息安全等一系列现场检查,提升检查精确度,及时发现和堵住了一批漏洞。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果断取缔了部分非法金融组织,监管的有效性持续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