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2015陆家嘴论坛 > 正文

字号:  

2015陆家嘴论坛: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6-23 11:27: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5陆家嘴论坛定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将担任本次论坛共同轮值主席。

  论坛议程:

  6月26日星期五

  07:30-08:30论坛签到

  08:30-08:40致欢迎辞

  08:40-09:00开幕演讲

  09:00-11:00全体大会一:经济新常态与中国金融改革深化

  在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要实现向新常态下的顺利过渡,关键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在新一轮改革中,金融改革影响面广、关注度高、难度亦大。推进金融改革,需要面对哪些关键挑战?如何平衡改革、增长与风险防范的关系?2015年-2016年金融改革将有哪些重大突破?

  11:15-12:30全体大会二:全球金融治理与金融监管改革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与金融监管体系也需要与时俱进。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近几年,国际社会在金融治理和金融监管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障碍?下一步如何寻求新的方向与动力?

  改革系列论坛

  14:00-17:00改革系列论坛一: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

  随着沪港通、自贸区的推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呈现提速之势。但如何实现风险可控?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预计有望在今明两年实现,这将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哪些变化?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的压力,凸显人民币汇率机制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汇率、利率改革与资本项目开放之间的关系又应该如何把握?

  14:00-17:00改革系列论坛二: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中国正在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然而,在IPO审批制的框架下,中国股市难以充分发挥其对创业创新加速器的功能。随着《证券法》的修订,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注册制改革将催生何种革新与变化?如何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14:00-17:00改革系列论坛三: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

  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保险业新国十条,随即上海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在经济转型与金融市场化的背景下,保险业将迎来哪些变革与创新?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浦江夜话

  20:00-21:30浦江夜话一: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

  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成迫切而重大的任务。金融市场化改革是根本出路。在金融市场化进程中,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被视为最具活力与冲击力的新元素。互联网金融与民营银行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它们将对金融业带来哪些变化?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20:00-21:30浦江夜话二: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选择

  进入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因素,下行压力增大。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货币政策方面,如何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防止货币大水漫灌救活“僵尸企业”延缓结构调整?财政政策方面,如何在扩大财政支出与大规模减税之间进行选择?

  20:00-21:30浦江夜话三:黄浦之夜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更具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势在必行。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融合的重点是什么?存在哪些障碍?如何以金融合作来促进经济融合?

  6月27日星期六

  开放系列论坛

  09:00-11:45开放系列论坛一: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广东、福建、天津三大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也进一步扩区,由此自贸区改革步入新阶段。随着陆家嘴金融城被纳入自贸区范围,以及央行分账核算体系的完善,扩大金融开放成为关注焦点。自贸区金融改革下一步的具体任务是什么?能否有突破性进展?如何把握开放时机选择与防范风险套利?

  主旨演讲

  09:00-11:45开放系列论坛二:金融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如何推进,在金融层面会遇到哪些问题和障碍?金融机构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如何与国内企业同行,如何与境外金融机构合作?在积极推进这一战略的同时,如何前瞻性地防范金融风险?

  09:00-11:45开放系列论坛三: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

  “沪港通”的启动,标志着沪港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作为中国金融开放的两个桥头堡,上海与香港虽然有着不同的定位与资源差异,但也存在巨大的互补性合作空间。下一步沪港在携手推进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将会推出哪些可能的机制创新?这一进程对上海和香港分别会带来何种影响?

  专题论坛

  13:00-16:00专题论坛一:金融创新支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发展

  上海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这是上海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势必形成新一波的创业创新浪潮。在企业创业创新的各个阶段,都需要不同形式的金融支持。目前上海的金融体系还存在哪些支持创新创业的瓶颈与短板?在促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政府与市场将扮演何种角色?

  13:00-16:00专题论坛二: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保护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金融而言,法治同样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随着金融创新的突飞猛进,影子银行的迅猛增长,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消费者保护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完善金融法治是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必由之路。当前金融法治存在哪些不利于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环节?当前如何通过完善立法、修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来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力度?

  13:00-16:00专题论坛三: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与优化——政府与企业责任

  金融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全球性金融中心无不是全球精英荟萃之地。一个金融中心要吸引全球顶尖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和竞争力?在金融人才领域,上海与伦敦、纽约、香港的差距何在?在人才环境的营造中,政府与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各司其职?这方面有哪些全球最佳实践?

  16:15-17:452016“G20全球峰会”展望

陆家嘴(600663) 详细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